戒烟限酒让您多活十年
2010年12月16日 20:53 凤凰网健康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有的中老年人有吸烟和饮酒的嗜好。为了身体健康,中老年人应当戒烟限酒。

吸烟有害无益

有人认为,吸烟可以兴奋神经,帮助思考问题。甚至有人说:“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这话是不对的。吸烟对神经系统虽有短暂的兴奋作用,并有些轻快感,但兴奋后又可产生抑制作用,并不能提高工作效率。烟草中含有复杂的化学成分,目前从烟草中分离出来的化合物至少已达数百种之多,其中尼古丁、酚类、醇类、酸类、醛类等,都是直接致病的物质,尤其是尼古丁,毒性很大。

吸烟危害健康

(1)吸烟是许多疾病的根源

①吸烟可导致呼吸道疾病:烟草燃烧后生成的烟雾,由含有多种未凝聚的气体、水蒸气及复杂的微粒子物质组成的混合物,对呼吸道粘膜和纤毛细胞起破坏作用,具有刺激性、毒性腐蚀性,能直接破坏呼吸道的自然防御功能,引起咽喉炎、气管炎、支气管痉挛等,如经久不愈可导致肺气肿、肺源性心脏病。

②吸烟可导致心血管疾病:尼古丁刺激交感神经,促进儿茶酚胺的释放,引起心跳加快,压升高。尼古丁还能影响血液里脂质的代谢,提高血脂的浓度,并能提高血小板的粘着性,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栓的形成。吸烟者较不吸烟者的冠心病发病率显著增高。因此,吸烟是发生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之一。如已患有冠心病者,,吸烟可诱发心绞痛,甚至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吸烟可引起全身血管硬化,脑血管硬化可造成脑血栓、脑溢血等严重后果。吸烟使四肢末端血管长期受尼古丁的刺激,血管壁逐渐变厚,血管腔狭窄,形成血栓性脉管炎,造成

血液循环障碍,影响走路及劳动。吸烟使血液中一氧化碳的浓度升高,一氧化碳与血液中血红蛋白的亲和力比氧大得多,所以烟草燃烧后产生的一氧化碳能与血红蛋白迅速结合,从而削弱了血红蛋白输送氧气的能力,使组织发生缺氧,故患有冠状动脉功能不全者吸烟可以诱发心绞痛。

⑧吸烟可导致胃肠道疾病:吸烟可以使胃肠的运动功能发生障碍,分泌功能发生变化,胃液和胰液的分泌减少,降低食欲,影响消化吸收功能,并能使消化道粘膜发生炎症。吸烟者患溃疡病的发病率较不吸烟者高1倍,如果原来已患有溃疡病者,吸烟可延缓溃疡面的愈合。

④吸烟可导致癌症:据科学家统计,1/4的癌症及大部分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与吸烟有密切关系。吸烟是口腔癌、唇癌、舌癌、食管癌及肺癌等的诱发因素。据统计,吸烟者较不

吸烟者的肺癌死亡率高10.8倍,喉癌死亡率高5.4倍,口腔癌死亡率高4.1倍,食管癌死亡率高3.4倍;以上这些疾病,对老年人来说,已是常见病,如果再加上烟草的促发作用,会使发病率更高,可见吸烟是健康的大敌。烟雾是一种公害,不吸烟的人与吸烟的人在起,同样处在烟草燃烧后的有害烟雾之中,形成被动吸烟,这种被动吸烟对身体的危害,不亚于主动吸烟的人。所以说,吸烟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