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专家: 精神分析成本高昂 一小时500元
2011年01月10日 10:09 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美国,精神分析学派已经走向衰落;但在国内,心理咨询当中精神分析的“江湖地位”不可动摇。这种由弗洛伊德、荣格等心理大师首创的治疗模式可以让有悟性的来访者性格趋于完善,但其巨大的金钱、时间投入,揭示出人性深层的阴暗面,以及疗效的不确定性,会让人望而却步。如果咨询师分析功力未到家,来访者还会惨遭“野蛮分析”,到头来被“屈到病”。

精神分析涉嫌诱导伪证

广州心力爱心理咨询师陈文峰介绍,精神分析曾一度在美国占据统治地位长达十年之久,三名精神分析学派的心理学家还当上了美国心理学会的“掌门”。市场上,精神分析师们也占据了主流,他们乐于在咨询中朝某个方向引导来访者,把内心中的散碎记忆联系起来,若连不上则予以虚构性解释,令不少来访者脑门发热开始编故事,例如大量女性来访者“回忆”起男性亲戚或熟人在她们小时候曾经对其性侵犯、性虐待等。精神分析师们如获至宝,和来访者一起将这些“罪犯”推上法院被告席。数年以后,美国各地纷纷发现“性侵犯”纯属子虚乌有,清理一大批冤案,而不少精神分析师们在随后的诉讼潮中反过来成了被告……经此打击,精神分析学派在美国逐渐衰落,治疗实践也被行为、认知、人本等流派的疗法所取代。目前在美国,认知治疗处于主流地位,可以在医疗保险中报销,但精神分析则不在美国医保的范围之内。

弗洛伊德学派在国外失势,却占领了中国心理咨询市场

要从精神分析中获益需有钱有闲,且承认自己心理阴暗

不“认罪”就是“防御”、“阻抗”

抑郁、焦虑等问题可以认为是个人心理有未解决的创伤,可以进行精神分析。但是,并非人人都适合被分析。陈文峰称,短程精神分析的要求最高,来访者必须具备很好的领悟力,能够聚焦到自己的问题上,而那些说话老说不到点子上的人很难从短程分析中获益。而无论短程长程,咨询师都要在最初的4次咨询中对来访者进行评估,决定这个人可不可以进入精神分析。边缘性、自恋性等人格障碍者是不能做精神分析的——就连弗洛伊德也认为自己搞不定边缘性人格障碍者。

正式的精神分析包括下列基本技术:自由联想,让来访者想到什么都讲出来,包括内心出现的图像、词语、观点等;释梦,咨询师与来访者一起探讨做过的梦;进行解释——首先解释患者的防御机制,然后探讨患者的移情现象,最后解释内心阻抗。

来访者有时讲的可能只是偶然事件,不代表其长期的心理状态,精神分析没学到家的咨询师就将这些心理碎片拼凑起来,主观地解释一通,轻易得出结论,认为来访者是怎样的一个人,但事实并非如此,而咨询师仍野蛮地要求对方接受,如果对方不承认,就说他们“防御”、“阻抗”,直到对方屈服承认为止——这就是典型的“野蛮分析”。这时,双方在比拼谁更强硬:如果来访者屈服,承认自己就是那样的人,过去真的被人“性侵犯”等等,就相当于电影《盗梦空间》那样被植入了记忆;如果来访者强硬到底,就会觉得很委屈,对咨询师的憎恨之心油然而生,投诉接踵而来。

还有一种情况是咨询师的分析结论没错,但揭示了来访者的阴暗心理,让他们无法接受。咨询关系很容易在这个时候破裂,导致来访者脱落。其实,每个人的人性中都有阴暗的一面,例如为了达到一个说不出口的目的,内心就会有相应的动力,如果咨询师一路深入追究原因,来访者可能受不了。好的咨询师注重分析细节,在长期充满张力的咨询中深入了解其的故事,当收集到所有证据都指向同一个问题时,才能严谨地得出解释。这时咨询师已经与来访者成为知己,以温柔的方式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问题,能接受自己的人格缺陷,明白到自己既有人性原始的一面,也有高尚和社会化的一面,人格就会更完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伍君仪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