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昭光:好心态 决定健康的金钥匙
2010年12月28日 09:18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按照WHO的说法,健康由四个元素决定,父母遗传基因占15%,环境17%,医疗8%,自己的生活方式占60%。

洪昭光教授说,首先,遗传相关但不绝对。有人胖、有人瘦,有人身体好、有人身体不好,什么道理?第一个影响因素是父母,父母健康你健康,父母多病你也多病,父母血压高你就容易血压高,爸妈糖尿病你也容易得,这个相关但不绝对。

第二,环境。这个地方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社会和谐安定,人们的病一定少;空气污染、水污染、肉里有瘦肉精,蔬菜里有农药,鱼里有重金属,健康很难。

第三,医疗。现在很多年轻人不重视健康,得病了上医院、找大夫。医生能治病,但不能保证健康,要健康还是靠自己。医生只占8%。

第四,生活方式。这是健康的主力部队。其中,心理平衡30%,合理膳食占13%,适量运动和戒烟限酒占17%。由此可见好心态对健康来说最重要。

医生不如养生,医疗不如食疗,求人不如求己,求己不如求心,洪教授总结说。

曾经有一个针对百岁老人的调查,参加调查的百岁老年人,生活方式可谓五花八门,一百个百岁老人有一百种活法。有人从来不吃肉,有人天天吃肥肉;有人从来不吃鸡蛋,因为蛋黄胆固醇高,可有的老人每天早上吃四个鸡蛋;有的老人滴酒不沾,有的老人从小喝酒,一日三餐都喝酒。有的老人早睡早起,有的老人晚睡晚起。总之百岁老人的生活方式多种多样、无奇不有。这是多样性。

但是,他们共同具有一个特点,就是心态好。所有百岁老人心胸开阔、心地善良、随遇而安。没有一个百岁老人多愁善感、脾气暴躁、小肚鸡肠、斤斤计较、寸步不让。他们的心态都很平和、很阳光。

你说他们爱运动吧?还真没发现运动员,过分运动伤害身体很厉害。但这些人都非常爱活动,扫扫地,整理整理屋子,种点菜,养个鸡。吃的东西是有什么吃什么,只吃七、八分饱。职业也是五花八门,钉皮鞋的、蹬三轮的、当教师的,家庭妇女,所以总结起来长寿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好心态。

但是,真正做到好心态,很不容易。这和个人性格有关。我们来看个例子,有一个人,下班没事到马路对面给两个下象棋的老先生支招,人家不理他,他越看越急。下棋的人水平很臭,他替别人着急,结果脸上就开始抽搐,最后一个跟斗栽下来死了。输棋的没死,看棋的给气死了。下棋的人下棋水平不高,但心理水平高。研究表明大喜大悲、大惊大恐,有病死没病一样死。

美国报告一个病例53岁男人回家,儿子和妻子吵架,儿子拿起刀,向妈妈捅过去,捅到心脏,当场去世了。爸爸看到后惊努交加,迈不出步,也死了。法医检查,发现没有什么疾病,是剧烈情绪变动导致心脏异动,就死了。平常不会无故死人,但受寒、用力、酗酒、兴奋、争吵很容易导致死亡。

有一个好办法,用语言互相关爱。有一句话说的好,它不是蜜但比蜜还甜,不是毒药比毒药还毒,不是花比花还美丽,不是箭但比箭还锋利,它就是“语言”。恶语伤人六月寒,良言一句三冬暖。

如果身上中了一箭,拔下来消毒、破伤、缝合,一周就差不多了,心灵伤害一辈子都好不了。汶川地震后,路修平了、人长好了,学校非常漂亮,但心灵伤害还没有恢复。心理影响很长久,而语言对心理的影响很大。

有一位104岁的老太太,104岁了还能做针线。老太太说没秘诀,体会是,做人没心没肺、能吃能睡。老太太104岁,没心不烦恼,没肺不生气。老太太的儿子说,我妈妈的特点就是心宽嘴甜。老爱夸奖别人,善于从平凡中看出不平凡,从光明面去看事。老太太老夸儿媳妇好,说儿媳妇长得真俊,心真好,对妈特别好,比亲闺女好等等。儿媳妇听了这话心里高兴,对她更好了,所以家里其乐融融,谁都羡慕。

有句话说得好,微笑不用成本,但能创造财富;赞赏不用花钱,但是产生力量。会教育孩子的家长很清楚孩子的优点和进步,鼓励孩子,孩子成长得非常优秀。当然不是胡乱鼓励,而是真正根据孩子的进步和优点去赞扬。

现在社会压力太大,竞争激烈,工作太忙,我们改变不了社会,只能完善自己。

洪教授有几句话,最后送给大家。以哲学认识世界,以科学观察社会,以医学珍爱生命,以佛学对待人生。为事精道、为人厚道、一生正道。做事先做人,仪器精密,但做人不能精,做人越精越坏,你太精了没人敢跟你好。为人要厚道,考虑问题要看整体,不能走极端,大道方向对了,小事都好办,大方向错了,小事对了也没用。

一个人的命运,命占20%,运占20%,剩下的60%是几个“选对”。第一选对方向,精彩一生,方向不对努力白费。第二选对思想,成就一生,思想不对,一生作对。第三选对导师,智慧一生,导师不对乾坤浪费。第四选对伴侣,幸福一生,伴侣不对,天天流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杨文彦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