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健康 > 正文
轻言新医改成败是一种短视
2010年06月03日 17:11 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自从2009年4月新医改启动实施以来,至今已有一年多的时间。近日,社会上关于新医改的议论也日渐多了起来,但总的来看,似乎批评的多,表扬的少;悲观的多,乐观的少。然而,冷静来看,新医改启动以来的进展和成效还是明显的。现在讨论新医改成不成功,有没有效果,甚至下结论,笔者觉得还为时尚早。换句话说,现在轻言新医改成败是一种短视。

首先,医改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并且在我国基本医疗保障投入相对较差的情况下,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并做到根本改善,显然需要一个过程。众所周知,目前我国医院运作经费来源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医疗服务收费,二是药品收入,三是政府投入。我国这种“以药养医”的机制,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就形成了,一直持续到现在。如果想用一两年、两三年的时间,就把几十年的整个机制改变过来,实现医药分家,显然不是可以一蹴而就的事情。

第二,新医改启动以来已经取得了一些显著的变化。据有关统计,截至2009年底,全国参加新农合的农民人数达到了8.33亿,参合率高达94%以上;全国参加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数超过了4亿。可见,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已经超过了12亿的城乡居民,已从制度上实现了医保的全覆盖,铺就了“全民医保”的轨道。并且,大部分统筹地区已将各类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倍,常见病、多发病等门诊医疗费用也逐步纳入了医保报销范围,30%以上的地区开展了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的门诊统筹,一半以上的统筹地区实现就医费用及时结算,例如北京等地大力推进就医“一卡通”,江浙沪等就泛长三角区域内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和异地就医进行全面合作。

第三,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初步解决了药价虚高问题。2009年8月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正式启动实施以来,截至2010年2月底,全国31个省份共在1030个县(市、区)的近2万个乡镇卫生院和8000多个政府办社区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分别占全国机构总数的33.1%和45.72%。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以后,基层的老百姓得到一定实惠。例如,湖南武陵源区药品降幅比例达到50%以上;江苏省37个先行实施制度的地区,减轻群众的医药费用负担40%以上。所有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地区,药价比实施前下降幅度平均在30%。

第四,新医改实施以来,重点夯实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实施重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促使公立医院“内外兼修”努力回归公益性,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09年,中央安排了200亿元投资,启动5689个县级医院(含中医院)、中心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建设,已有45%的项目完工并投入使用。针对2009年春爆发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我国为1亿多人免费接种了甲流疫苗。此外,推进预约诊疗、优化门诊流程、改善住院转诊流程……在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的同时,卫生部还印发文件,促进公立医院加强内部管理、“练内功”,提高运行效率,方便群众看病就医。

总之,新医改是一项艰巨性、复杂性、系统性工程,随着新医改的逐步深入,改革的综合性将进一步增强,改革的复杂性也将进一步凸显,必须坚定信心,注重成效,整体推进,攻坚克难,逐个突破,使人民群众在改革中真正得到实惠,而不宜轻言成败和褒贬,以免扰乱整体布局,影响新医改的大局。 (顾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顾涛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