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有逾4000万嗜酒者 “酒鬼”互助效果显著
2010年06月03日 13:58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让“酒鬼”

救助“酒鬼”

有数据估算,在中国,约有4000多万人患有酒精依赖症,但人们大多对此浑然不知。只有少数渴望拯救自己的嗜酒者们,联起手来,组成了一个“酒鬼帮助酒鬼”的组织,共同应对潜伏于体内的“魔鬼”

本刊记者/马军

这是一双奇特的手。

手指白皙而细长,却无法伸直,就像蜘蛛的长脚。哪怕做个拿茶杯的姿势,每根手指都会微微颤抖,不可遏止。

这双手的主人,50岁的关霆(本文嗜酒者皆为化名)头发全白,看上去比同龄人老很多。他说自己以前正常时的体重至少135斤,如今只有115斤。

“我的身体里藏着一个魔鬼。”从事教师职业多年的他说,从染上酒瘾那一刻算起,这个“魔鬼”整整跟了他18年。

潜伏的“魔鬼”

一旦喝了第一杯酒,“魔鬼”就在关霆体内复活,代替他控制他的身体,然后是第二杯、第三杯……直到人事不省。多年的饮酒经历,已经伤害到了他的神经末梢系统,虚汗、颤抖,这些身体反应接踵而来。

关霆从22岁参加工作后开始饮酒,十年之后,他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嗜酒者。没日没夜地喝酒,让他的工作和生活全部被打乱。在家人的逼迫下,他下定决心戒酒。但这时关霆发现,魔鬼早已经进入身体,并开始反噬。

戒酒第一天,他不吃不喝迷迷糊糊。第二天,鼻子大出血。第三天,他出现了幻视、幻觉:总看见窗外有红灯不断闪烁;走在街上,似乎身边每个人都是跟踪他的警察。

关霆的父亲和叔叔都是医生,却不懂这病,只好将他送进精神病医院,一住就是8个月。出院后,酒虽暂时停掉,但那些焦虑和狂躁却无法逃避。他患上了抑郁症。

一天,他站在离家不远处的五道口铁轨上,茫然看着驶来的列车,没有任何闪避的意思。所幸,那只是一节牵引机车,司机及时刹住了车,下来抽了他两个嘴巴,骂道:你想找死啊!

自杀未遂的关霆什么也没敢说,扭头跑回了家。他又一次端起了酒杯。只有在酒精的不断麻醉中,他才能获得解脱。他一向自认有坚强的意志力,刚刚工作那会儿还曾跑去玉渊潭冬泳,唯独对酒,竟毫无抵抗能力。

再次被送进医院,已是2006年。此时他酒精中毒,肝部分硬化,肾炎引发身体浮肿。在北大六院主治医师的推荐下,关霆第一次接触到一个名为AA(Alcoholic Anonymous嗜酒者互诫协会)的戒酒小组。

第一次参加AA活动时,关霆内心充满怀疑。他不相信这么一群人聚在一起开几次会,就能把折磨自己多年的酒瘾戒掉。只是因为免费,他抱着无可无不可的心态加入进来。但从此,他的生活开始有了变化。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