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健康 > 正文
专家回应:商业医疗保险和税收政策的关系
2010年06月06日 18:48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会长 原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王东进

黄一鲁:我想问王部长和海闻院长一个问题。刚才海院长提到税收抵扣政策。现在国家财政到底希望自己做好人还是希望社会做好人?这对供方来说,有没有可能是一个悲观的结果?不太可能让社会来办医疗机构,通过抵税的办法。从需方角度想问王部长,我们的商业保险是不是发展不起来?抵税政策是不是不能让商业保险发展起来?现在不可能有地税政策?你刚才讲的都是社会保险这块,商业医疗保险您如何看待和税收政策的关系?

王东进:我们对医疗商业保险问题,两个文件当中也明确了,是很好的补充。而且我们现在商业保险发展得空间还很大。

我们要形成以基本保险为主题,另外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其中包括商业保险、健康保险,这是一个。

第二个文件里面也讲了,我们要引进有资质的商业保险公司来管理医疗保险。像南方一些省市,比如广东,他们已经开始人寿保险、健康保险,介入了医疗保险。我个人认为里面有一个前提,一个是要得到充分的论证。不是有意购买服务,有些省购买的服务,有商业保险,但是他经办的成本是社会医疗保险机构的1.4倍。社会医疗保险一年5万,他是7万,资金处理量社会医疗保险机构处理一年是2300万,商业保险公司是230万。如果这样的话,我觉得就没有形成公开竞争的结果。我们这边有人力,还可以经办,你非要为购买而购买也不好。

从医疗保险角度来讲,民间医疗保险机构,我们同样作为定点医疗机构对待的。像厦门长庚医院,王永庆先生办的,也是我们定点机构,非常好。去年两岸交流,他们觉得非常好,他们也进行考察。

刚才我讲了一个观点,我觉得公立医院的公立性并不表示只有公立医院才有公益性,货比三家啊,我们没有排斥,还是支持的。我们也是主张的,刚才海闻教授讲的不是排斥商业保险,而是支持,只有市场竞争平等的时候下,服务才可以上去、价格才可以竞争。没有充分的竞争,难和贵的问题解决不了,谢谢。

海闻:现在没有,并不表示将来不可能。要支持更多企业慈善也行,或者是其他的途径投入医疗行业,这相当于做非盈利机构的免税政策。现在我知道税收政策并不鼓励,这就是我们现在要讨论、要呼吁的问题。从支付角度讲保险,现在我们比较注重政府、保险、保障制度,我觉得里面还是有区别。政府保障制度要搞,但政府的钱有限,我的观点还是要集中在穷人身上。一定要强调保险,政府是一个报销机构,他就看你是否符合报销,对医院里面的收费并没有监督作用。商业保险本身又是一个利益集团。所以我还是主张大部分人今后通过商业保险的办法,而不是卫生保障制度来监督医疗系统的费用。

黄一鲁:医疗政策,确实非常复杂。这样短的时间讨论这么复杂的问题,确实不太公平。但时间有限。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黄丽臻 编辑:黄丽臻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