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第六届健康产业高峰论坛聚焦中国医改新路径
2010年06月07日 16:35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欧第六届健康产业高峰论坛聚焦中国医改新路径(凤凰网健康)

6月6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办第六届“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中国医改政策的制定者、国内外专家及业内高管齐聚上海校园,从管理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全新视角,全面探讨中国医疗改革的新路径。本次论坛还将分享欧盟在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方面的经验,并寻求中欧之间的合作之机。

这场东西方之间的高端对话还吸引了300多名业内人士,包括约200名全国各大医院的院长参加。同时,论坛还吸引了国内外主流媒体约40余名记者、编辑参与报道。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执行院长朱晓明教授首先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我们有理由期待新医改的实施能为公众提供与经济发展相匹配的优质服务,能让中国百姓的生活因新医改而更加美好”。朱院长希望参会嘉宾能够畅所欲言,为新医改进程中的中国健康产业的发展贡献真知灼见。

欧盟委员会健康与消费者保护总司公共健康与风险评价司司长Andrzej Rys 先生向大会听众详细介绍了欧盟医疗卫生体系在跨国合作、健康战略、动态卫生体系和为医疗做及投资提供支持等方面的政策和,以期对中国的决策者和利益相关者有所借鉴。

本次论坛共分四个主题进行讨论。第一主题“医疗改革:途径与目标”,探索医改政策的执行方案、实现路径和目标;第二主题“技术创新和医疗实践”,重点关注技术创新的医疗实践;第三主题从医疗保障体系的角度出发,讨论医疗保障体系如何满足社会基本需求又不至于浪费;第四主题探讨如何推进医疗机构的管理创新。

医疗改革的中国途径

中国医院协会会长、原卫生部副部长曹荣桂强调指出,公立医院改革是整个医疗体制改革的核心。曹荣桂还着重介绍了近些年来在“公立医院改革上”上涌现出的一些典型案例。

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会长、原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东进则强调,医疗体制改革必须坚持“三医配套联动”(医保、医疗、医药),缺一不可。除了体制环境、政策环境和工作环境外,最重要的是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的体制创新和能力提升。王东进还提醒说,“我认为医疗保障的报销必须根据现实支付能力科学计算”。现在的现象是医疗保障的报销范围不断扩大、报销比率不断提高。医疗报销, “我认为医疗保障的报销必须根据现实支付能力科学计算”,不能做“顺水人情”,因为长此以往,很有可能超越实际支付能力,赔付不起。

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Paul D. Cleary表示,从美国的经验看,传统的医疗改革更多地聚焦于医疗卫生从业人员的个人能力、医疗技术、特定流程及服务,但是这样的改革大多以失败告终。因此我们必须把医院当成类似企业的组织,从“组织、员工满意度和公司文化”等方面对医疗服务和医疗机构进行彻底的改革。这反过来就要求对医疗机构的管理者进行系统的管理方面的培训。

北京大学副校长、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教授则从经济学家的视角解读了中国“医改”。主流观点把“看病难、看病贵”归咎于前一时间市场化的结果,海闻教授则认为,问题不是市场化,而是垄断。“一是市场没有得到真正发展,二是没有很好地解决市场失灵的问题。”以看病难为例,从常理上来说,经济越发达,老百姓越愿意将更高比例的收入用于医疗保健。但是中国则相反,中国GDP平均每年的增长在10%左右,而医疗硬件,包括床位和医生人数,平均每年的增长不到3%。在政府投入不足的情况下,我们的政策又限制私人资本投资建设医院,因此出现看病难和贵是必然的。海闻教授还指出,医疗体制改革不能仅仅着眼于降低医疗服务、药品的价格。而是因为目前越来越多优秀人才不愿意学医的现象,长此以往,好医生的供给将更加短缺。

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运营管理学教授黄一鲁教授的主持下,上述四位专家也就“医疗改革:途径与目标”这一话题展开了探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黄丽臻 编辑:黄丽臻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