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健康 > 正文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助理教授张炜:医改与改医
2010年06月07日 14:04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第三,参照国际最佳实践建立医疗事件上报系统,在国内部分医院也已经开展。这些管理创新的主人公,就坐在今天我们这个讲堂里,他们是中国医疗管理创新的勇士,我们已经开始把这些中国医疗最佳实践做成商学院案例,推广给更多的医疗实践者。一味抱怨政府投入和支付方式不合理是一个管理者最容易的选择,在医改的过程中, 提升自己医疗机构的核心竞争力,改变自己医疗服务模式,提升质量和安全水平,是未来医疗领域领军者的选择,是领导力的根本体现。

如何看待医疗?如果各位来自医学院,传统的训练从医疗知识变成医疗结果,简单的线性关系。现在的医疗是以缓解患者疾患/提升患者体验为目的,我们会在多个实践者的参与下,改变医疗流程,这是需要在一个组织的框架下组成的。我们商学院和医学院的分工是什么?医学院更多告诉我们知识和结果,商学院希望和医院共起努力,改进后面的流程和组织,这不是单纯认为的线性关系。

当前的医疗需要什么样的人呢?医生,特别是外科医生,非常像牛仔,像个人英雄、明星。应该在现代医疗当中成为有团队精神的员工,我在中欧的医疗管理课程中不断强调,是团队组织造就出色的医疗,而不是靠一个人。如果有医生对此有异议,请他看一下这张图,这是人类历史上的奇迹,哈德逊河的奇迹,这个飞行员,每次采访,他说“我们是一个团队”,医疗当中,我们应告别单纯依靠技术和个体的思路。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在医疗管理方面有10年的积累。在医院院长领导力发展项目中, 我和我的同事有幸与平均年龄48岁的经验丰富的院长在一起进行沟通。同时,同WHARTON, DUKE, HARVARD等一流商学院一样, 我们在中欧有专门针对医疗和健康产业的MBA、EMBA课程,专业的研究和案例团队,同时我们还在筹建医疗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

作为总结,,医改要以创造价值为基础。中国的改革经常说摸着石头过河,但医改没有告诉我们河对岸是什么,这样我们摸石头也是很困难,河对岸正好可以说创造价值,是好的服务,适合中国的服务,这是对岸,从服务一步步推到支付和投入,而不是像现在反过来,要奖励好的医疗质量,在个体和病种水平上,不单纯是在产品水平。卓越的、患者中心的医疗来自组织和团队。管理对医疗的可持续发展和实现医改目标至关重要。如果中国用6%的GDP投入医疗,应该有更多的投入来提升医疗机构和领导者的管理能力。

用3个关键词结束,上层领导,我们需要上层告诉我们河对岸在哪?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医疗?

第2,基层创新,无论是刚才胡主任还是很多医院在做的事情都是基层创新,是未来模式改变的雏形。

最后,实证基础, 如果这种基层管理创新有科学证据说明其优势,下一步就是在广泛推广、开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黄丽臻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