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健康 > 正文
寻觅原味端午节
2010年06月10日 15:12 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粽子、香囊(资料图)

6月中,端午节来了,吃粽子、赛龙舟……3天的假期不妨去周边寻觅原味的端午节。看一场独具特色的女子龙舟竞渡、领略水乡船娘的风情,或是亲自上阵划龙舟、亲手包一回特色粽子,如此这般原汁原味的水乡端午民俗非得去江苏姜堰市的溱湖湿地感受了。

和“水乡娘子军”赛龙舟

端午节的女子龙舟赛是里下河地区的独特民俗,在全国都难得一见。原来在当地,划船也是“男女有别”的,女子用桨划船,男子用篙撑船。由于龙舟需要靠桨划,所以端午节的十里溱湖自然就成了“娘子军”的天下了。

本月14日龙舟赛开幕,在喧天锣鼓声中,水面上将出现十余条描金涂彩的龙舟,龙舟上,数十位当地的水乡船娘红衣绿裤,头戴红花,领航的“女头领”还会穿戴传统的凤冠霞帔,将十里溱湖装点得五彩缤纷。开赛锣响后,岸上的观众将欣赏到一场精彩激烈却又十分养眼的比赛。十余条龙舟你追我赶,船娘们清脆的吆喝声就像唱歌一样动听,划船的身体好似风舞杨柳,摇摆出优美的曲线。整齐划一的船桨则在水面激起朵朵晶莹的水花,在阳光下璀璨耀眼。一眼望去,浩瀚水面上,恍如仙女驾着祥龙劈波斩浪,令人赏心悦目。

你不仅可以在岸上为船队呐喊助威,还能亲身体验划龙舟的乐趣。或者加入船娘的队伍,或者自组船队赛上一场,既有趣又健身。决赛后游客还能登上“冠军龙舟”,和冠军船队分享胜利的喜悦和幸运。

工兵:溱湖湿地是国家AAAA景区,也是长三角世博旅游示范点,更是拥有千年历史的水乡明珠。独特的湿地生态环境与里下河水乡民俗文化享誉全国,每年的端午节,这里到处洋溢着浓浓的传统节日气氛。

除了划龙舟,游客还可坐上当地的摇撸船,穿行在茂密的芦苇荡和纵横交错的河汊水巷中,和珍稀水禽同游 “水上迷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