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健康 > 正文
日本把端午节变成了“男孩节”(图)
2010年06月10日 16:46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男孩节(资料图)

距离中国农历五月初五的端午节还有些时日,东邻日本则已经开始享受了。每年5月初,日本都有一个全民族盛享的“黄金周”假期。就拿今年来说吧,4月29日是“昭和日”,5月1日是劳动节,2日是星期日,5月3日是“宪法日”,4日是“绿色节”,5日是“男孩节”,前后挪腾倒休,各个企业机构都要放假一个星期左右的。而这个“黄金周”最后一天就是5月5日的“男孩节”,它来源于中国的“端午节”。

中国的“端午节”什么时候传入日本的,还真的说不清楚。不是我说不清楚,是中日两国的学者们都还没有说清楚。其实,端午节在中国最早也只是一个避兵鬼、止病瘟的驱邪禳灾的节日,到后来才扩大为纪念屈原招魂包粽子的内容。在古代日本,五月被称为“斋月”,是插秧迎接田神的忌月。五月五日这一天,成年男人要全部下田耕作,女人则闭关家中“斋居”。日本这个固有的农事生产祭祀习俗,与中国传入的端午节习俗相复合,成为固定的节日。

翻翻尘封的日本文献,其中明确记载端午节的是《续日本后纪》,在仁明天皇承和六年(公元839年)五月条写着:“乙酉,是端午之节也。天皇御武德殿,观骑射。”不过,端午节最早在日本是属于“贵族俱乐部”享受的一个节日,通常只在皇宫内搞一些活动。进入江户时代以后,端午节“飞入寻常百姓家”,皇室、幕府、武士、庶民百姓都过这个节日了,粽子这玩艺也端到桌面上来。

说得再详细一点,日本的粽子是平安时代从中国传入的,当时在皇宫中过端午节时首先作为一种供品来使用,后来从关西地区传向全国。日本的粽子皮不像中国那样单调,而是有白茅、竹叶、蒿叶等等的。所以,日语里又称粽子为“茅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蒋丰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