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纪明:职场人士调养生息的养生五法
2010年07月07日 17:37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第二个要饥饱适度。不能饥一顿,饿一顿,也不能吃得太饱,一般的来说七成饱就够了,吃得太饱对身体健康只有不好。

我们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食品卫生研究所,专门对有关饮食的饱腹感和饱和饥做了很多的动物实验和研究。它同样对于一些小白鼠,一批小白鼠给它灌的十分饱,还有一批是六分饱。这种情况下,十分饱的小白鼠一周以后,有的已经死了,有的是体力下降了,有的是运动活动根本就减低了,而且就不行,而那些饥饿的小白鼠经历精力非常充沛,而且很健康,没有任何的其他问题,确实是非常重要。

关于食品吃的方面,还要注意比例要均衡,第四个还是要注意到应季调整,因为不同季节我们需要吃不同的食物,当然现在科学发达了,所谓反季的这种食品也很多,但是还是要注意应季调整。

关于食品均衡的问题,王陇德院士,我就是我们预防医学院的王会长,他曾经创意10个网球的方法判定每天膳食结构的方法。这个方法非常容易掌握,因为按科学道理讲,脂肪多少克,蛋白多少克,维生素多少克等等你很难掌握,作为一个老百姓来讲,这10个网球的方法浅显易懂。

这里头讲的,就是不超过一个网球的热量,相当于两个网球的主食,不少于三个网球的水果,保证四个网球的蔬菜,当然在整个的结构当中,我们还要根据我们不同的年轻,他的生理特点在营养物质上做一些调整,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我们的身体健康的发育和生长。

至于具体的食品和营养方面,我想还有更多的一些好的建议,比如某某人讲,多吃什么对什么有好处。比如老年人对黑芝麻、核桃,对他的健康有好处,对儿童多吃一些什么有好处,瓜子、小胡桃,对他生长头发有好处等等,这都是一些很好,很科学的方法。

第三点自己的体会,就说我们一定要注意主动的休息。这个休息是一种广义的休息,睡眠是一个方面,但是还要注意保证调剂,怎么调剂呢?在劳累以后,工作很长一段时间必须要有假期休息。我们经常发现现在有很多职场人士没有周末,没有假日,甚至暑期休假都放弃,这方面将对自己的身体严重造成透支,所以要调整休息,除了不同的时间段的这种休息以外,在一天当中也应该安排一定的时间调整,进行休息。

比如说,上午工作四个小时或者是三个半小时,在中间有10分钟时间休息一下,或者活动一下,哪怕是你伸懒腰、踢腿,这都是非常好,有帮助的。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转发到凤凰网微博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