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纪明:职场人士调养生息的养生五法
2010年07月07日 17:37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蔡纪明介绍说,我从18岁就开始学医,到现在已经40多年了。在这么多年当中,自己也确实根据所学的医学专业知识养成了一些比较规律的生活方式,良好的生活方式。这方面跟我既学习中医,又学习西医是分不开的,经常用一些自己临床的体会和经验,以及和病人的交流和沟通当中所发现的问题,来使自己更好的关注自己的健康。

凤凰网6月18日《博医堂》节目播出“蔡纪明:职场人士调养生息的养生五法”,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网:作为拥有医学专业背景的您可否从专业角度来介绍一下,您认为职业人士调养生息的方法和体会呢?

蔡纪明:作为我来讲,是从18岁就开始学医,到现在已经是40多年了。在这么多年当中,自己也确实根据所学的医学专业知识养成了一些比较规律的生活方式,良好的生活方式。这方面跟我既学习中医,又学习西医是分不开的,经常用一些自己临床的体会和经验,以及和病人的交流和沟通当中所发现的问题,来使自己更好的关注自己的健康。

我想大概在注意一个人的健康方面,健康的保健、养生方面,起码注意五个方面。第一个就是睡眠的问题,因为大家都知道,一个人一生有将近1/3的时间是要睡眠的,在床上度过。这1/3的时间如果能够保证,而且能够很科学的进行睡眠,对他体力的恢复,身体精力的恢复和健康的保障是非常重要的。

因为一般来讲,我们的睡眠要按照人体自然的节律来调整,不能说我白天睡觉,晚上工作,这个好像人家说是夜猫子,现在我们大多数的职场人士不但是白天压力很大,非常忙碌,晚上也忙碌,职场人士晚上还要加班、上网,有的时候还有其他的一些活动,确实是压力很大。

所以讲的睡眠一般来说,不要违反我们的规律,晚上该睡的时候,就该睡,白天该工作的时候,就该工作。有的时候我们还要适当的调剂一下,做一些午睡,因为上午的工作,下午的工作,中间有一段时间午睡,对于恢复体力和精力是非常必要的,但是时间不宜长,不能超过半小时,不能说这一睡一个小时,这样下午的工作效率就会受影响。

特别是睡眠,我们中医还认为,在晚上11点以前一定要睡觉,这个时候我们中医讲是子时,人进入非常好的休眠调整的阶段,它对一天的疲劳都能够进行更好的恢复,中医还强调的一点,只要你睡觉睡得好了,你吃饭就能够吃得香,所以中医非常重要的名言叫做“卧不安则食不香,食不香则卧不安”。

第一条你一定要睡好了,吃饭一定香,吃饭香了,睡眠也能够睡得好,这两个的关系非常重要,因此我自己个人认为,在注意适量运动的前提下,我们要调节自己的睡眠和饮食,在养生保健上是十分重要的一部分。说到睡,下面就是一个吃,就是饮食问题。说到吃,除了我们要按时就餐,注意营养以外,还要保持膳食的均衡。一个是要保持我们的品种多样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转发到凤凰网微博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