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还分公母?网传肚脐母橙子更甜 专家斥荒谬
2010年11月05日 09:38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所谓的“公橙子”、“母橙子”仅是民间说法

大家都知道螃蟹分公母,有蟹黄的母蟹较为好吃。眼下,各个品种的橙子大量上市,一些消费者也给橙子分了“公母”,认为长“肚脐”的“母橙子”较甜,专挑“母”的买。对此,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的专家表示,水果存在“性别”只是民间说法,从学术上来讲是不分的,水果的形状不影响甜度。

[现象]长“肚脐”的“母橙子”受欢迎

“橙子有公母之分,母橙子比公橙子甜。”从今年入秋开始?,这种挑选橙子的说法也开始在绿城流传起来,一些市民得知这个“秘诀”后,在买橙子时也专门挑选“母”的。

10月31日上午,记者在郑州市一大型超市水果区购物时,3名女青年正在挑选橙子,只见其中一名短发的女青年每拿起一个橙子就先看看其底部,并教给同伴以后买橙子时要挑长“肚脐”的,还说长“肚脐”的橙子是母的,母的甜,底部是圆点的是“公”的,吃起来酸。

随后,记者在刘寨农贸市场对10名在菜场买水果的市民随机调查,4人听说过水果公母之说,其中2人会“辨别”。市民李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她买橙子时指明要“母”的。她说:“橙子底部(不连枝叶的一面)有‘肚脐’就是‘母’的,只有一个小点则是‘公’的,而且‘肚脐’越深,橙子越甜。”

采访中,多名卖水果的商户表示,橙子分“公母”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传开的,他们进货的时候不可能一个个去挑,如果消费者只买“母”的,那“公”的怎么办?

[体验]“公母”橙子吃起来无明显区别

“你们别以为这买水果是一件小事,里面学问可大呢,人有男女,花分雌雄,你们听过这水果也分公的和母的吗?没听过吧,告诉你们,水果跟人一样,也分公母……”记者在网上看到,不仅橙子分“公母”,梨、西瓜、苹果等常见水果都有“公母”之分,有不少网友认为“母水果更好吃”。

不过,也有网友对此持反对意见。网友“小叶妈”称自己前一天刚刚试过,所谓的底部有一个圈的橙子并不一定比底部是一个点的橙子甜。此外,不少网友也对橙子分公母的说法表示质疑,有网友更怀疑是商家的一种商业炒作。

“难道水果真的分公母吗?”前天上午,记者来到郑州二环道水果批发市场,这里每天都有大量的柑橘类水果进出市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佚名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