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地沟油 检测标准年内出台(图)
2010年08月23日 20:55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检测标准太落后,还是10多年前的

潇湘晨报:有评论认为,地沟油目前很难检测出来,您是制定标准的人,这是不是意味着标准滞后?

何东平:标准确实滞后,但这并不意味着地沟油检测不出来。和压榨油相比,地沟油含有大量的氯化钠,也就是盐,不管怎么炼,盐无法避免,所以检测油里面的含盐量就可以判断这油是否属于地沟油。你也许会说他可以通过水洗等技术工艺,稀释盐的浓度,但这样他的成本就增加了,而且不是一倍两倍的增加,这样他做地沟油就没那么大的利润,在现实中不法商贩大多是不愿意这样做的。

真正的难度在于勾兑油,不法商贩将地沟油掺到菜籽油或者茶籽油、花生油等其他油品里,这个很难检测,因为现在新标准还没有出来,按照现行标准,也就是1999年制定的标准,不法商贩这样做很难找出漏洞,所以这一点是存在风险的——毕竟没有谁大胆到直接卖地沟油,他们大部分会用勾兑的方式处理。

我们目前正在加快这方面的标准修订,前不久我们在江西召开了一个内部会议,新标准我们已经拿出一个草稿,有望在1-2年内出台。

新标准能否杜绝地沟油?

可检测到5%的精度,但不能完全杜绝

潇湘晨报:新标准出来后,是不是意味着地沟油就可以完全杜绝呢?

何东平:也不可能那么理想,但是我们至少可以做到95%以上的地沟油不会流入餐桌,要做到100%是我们油脂行业的奥林匹克难题,目前的技术还难以做到。

用专业的术语来讲,我们做的这个新标准主要是油品真实性检测。举个例子,花生油价格高过大豆油,即使是花生调和油价格也高过大豆油,所以很多企业都愿意生产调和油。那么花生调和油如何界定,也就是说花生油要占到多大比例,豆油要占多大比例?目前的标准并不明确,新标准将给出具体的数据要求。

事实上,调和油里面掺入地沟油的情况也是存在的,但是我们不叫它调和油,而是勾兑油。我们的新技术可以检测到5%的精度,也就是说勾兑油中的地沟油含量超过5%,我们都能检测出来。

或许你会说,5%也无法容忍,但是它对人体的危害已经降低到很小了。当然,我们绝不会就此止步,但是这项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企业的支持,也需要消费者自身支持。

我注意到,有些城市已经将散装油退市,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我们年内也会出台散装油标识标签的强制标准《散装食用油标识方法》,那么从理论上说,地沟油通过散装油进入市场的主渠道将不再存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