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地沟油 检测标准年内出台(图)
2010年08月23日 20:55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根本出路在于餐厨垃圾综合回收

潇湘晨报:此前,有专家说,地沟油本身对人体并无多大害处,所以有很多资本巨头投资餐厨垃圾再利用,但是我也注意到有些从事这项工作的企业陷入困境,那么您认为应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何东平:也不能说地沟油对人体没有危害,由于人每天摄入的油量相对较少,偶尔吃吃确实难以发现问题,但是长期食用肯定有问题,它集中爆发所带来的危害甚至比三聚氰胺还严重,只是现在没有爆发出来而已。

经过初步处理的地沟油中含有黄曲霉素、各种病菌、重金属等毒害物质,这都会危及人体健康。

不过经过精度提纯处理的地沟油,这些毒害物质从理论上说是可以过滤的,也就是用检测指标来看是发现不了问题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地沟油就能食用——这是一个道德问题,餐厨垃圾再提纯的东西即使再没有危害,可能也没有谁愿意食用,因为它已经影响了人们的食欲和心情。

在我们学界,有一个共识——无论采取什么办法,地沟油都不能作为食用油。

但是对于目前日益增多的餐厨垃圾,怎么处理?一个解决办法是工业化利用。我的一项研究显示,每100吨餐厨垃圾可生产出3吨左右的生物柴油、5000立方米沼气和70吨液体肥料。目前,武汉市对我们的研究非常支持,也表态将由政府出资建设餐厨垃圾综合处理厂,这样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封堵地沟油小作坊的生存空间。

至于你问到的企业生存难题,我想在技术还不完全成熟,市场尚未完全认可的情况下是存在的,但是我觉得通过政府的补贴和监管是一个方向,毕竟餐厨垃圾集中回收处理并不单纯是一个市场利益问题,也是政府公共服务的题中应有之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