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作坊”每天产豆腐数百斤 竟流入王府井市场
2010年11月09日 10:27 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产三无豆腐数百斤

在灶台旁堆放着标有石膏的编织袋,工人不时从袋内将白色粉状物混入磨制好的豆浆中。

据了解,在制作豆腐的过程中,为使豆浆中的大豆蛋白凝结,需要用盐卤或石膏“点卤”,这样能使分散的蛋白质颗粒聚集到一块儿,成了豆腐脑后再挤出水分,就变成了豆腐。

记者问工人为什么不用“卤水”点豆腐。工人说:“用卤水点豆腐,每斤黄豆只能加工出2.5斤左右的豆腐,而采用石膏,每斤黄豆却能加工出大约5斤豆腐。产量提高了,利润自然就高了。”记者询问其加入的石膏的种类,工人没有回答。

另据一名女工介绍,“加工点规模有限,每天顶多生产500斤豆腐”。但除了豆腐外,这里还加工一些豆腐皮、豆腐泡等制品。

“你们的豆腐都卖到哪儿啊?”记者问。工人回答说:“我们不知道,有专门的人送。”

■追踪流向

豆腐送进阳光菜市场

通过几天的观察,记者发现,每天上午至中午,“黑作坊”进行生产和加工;豆制品经过晾晒后,次日凌晨4点多,尾号为5808的红色面包车负责送货。

10月14日凌晨近4点,记者分两路驾车追踪面包车向何处送货。4点15分,“黑作坊”内的灯光突然亮起,透过门窗可以看到,一名男子正在向面包车上装货。随后,该男子驾车驶入朝阳北路,一直向西行驶。面包车对身边车辆十分警惕,经常变速行驶,甚至一度在绿灯时停下,“让”过长时间紧随其后的一路记者。

40分钟后,面包车驶入王府井闹市区,拐入王府井金钱豹北侧第一个胡同内,停在了王府井阳光菜市场门前。此时,正是市场商户上货时间,市场门前送货车络绎不绝。5808面包车内的男子下车进入市场后,推出一辆手推车,将面包车上所载的成箱的豆腐放至手推车上,随后送入市场。男子往返了三次,送了约15箱豆腐。

记者尾随送货男子进入市场,发现其将豆腐卸至市场内西侧的一家豆腐摊点。这些豆腐全是“裸体豆腐”,并无任何外包装。

据“收货”的女摊主介绍,她家只卖石膏豆腐,如果想买卤水豆腐,只能到市场其他家购买。“石膏豆腐每斤1.2元,豆皮与豆泡每斤分别为3.5元和4元。”她还表示,送货男子是她家的供货商。记者询问这些豆制品产于何处,她表示对此并不清楚。

在此过程中,有不少提着大袋小袋来买豆腐的人。经聊天得知,这些人大部分来自周边餐馆。一名餐馆采购员告诉记者:“量少时,餐馆自己来买;量大时,让摊主送到餐馆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周鑫 穆奕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