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福寿螺致病人数增至70人
2010年08月17日 15:38 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广州管圆线虫病可防可治,患者应在3—30天内就诊;关键要培养健康卫生的饮食习惯

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所长助理阴赪宏博士介绍说,广州管圆线虫病是食源性寄生虫病的一种,又名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性脑膜炎,是由于鼠类的心、肺部寄生的线虫,即广州管圆线虫幼虫(偶或成虫)寄生在人的中枢神经系统所致。

引起广州管圆线虫病的原因,主要是生吃或半生吃陆地螺、淡水虾、蟾蜍及蛙等,以及喝了经过幼虫污染的生水,病变主要集中于中枢神经系统内。

阴赪宏博士说,广州管圆线虫病可防可治。确诊后,治疗以丙硫咪唑等药物进行治疗。绝大多数患者经过治疗愈后良好。他建议吃过上述食物的人,如果出现异常反应和不适,应在3—30天内尽快就诊,以便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有研究证明,每只福寿螺内含广州管圆线幼虫多达3000—6000条。随着北方引进南方的螺类,该病的分布区域逐渐北扩,出现了“南病北移”的现象。专家提醒,培养健康卫生的饮食习惯,是预防感染食源性寄生虫病的重要环节。切忌吃生的未煮熟的淡水鱼、虾、螺、蟹、蛙、蛇等食物。从事螺肉加工的工人、厨师等人员要做好防护工作。

餐饮企业不得出售生吃或未彻底加热的淡水螺类食品

据了解,北京市各区县卫生监督机构对川、粤、湘、鄂菜等重点餐饮单位2000余家,进行监督执法检查,目前还没有发现生吃或半生吃淡水螺类食品的餐馆。

北京市卫生局要求,餐饮企业对福寿螺等淡水螺类食品应坚持烧熟烧透后再出售,不要出售生吃或未彻底加热的淡水螺类食品;待加工的淡水螺类应保持鲜活,凡已死亡的不得制作、销售。餐馆加工食用福寿螺,必须经卫生检疫合格。

北京市食品安全办也发出预警,建议全市餐饮单位不要制售生食或半生食淡水产品。专家指出,被列入极易引发食源性寄生虫病的食品除了凉拌螺肉之外,还包括生鱼片、生鱼粥、生鱼佐酒、醉虾蟹、未经彻底加热的涮锅食品、烧烤的水生动植物等。

记者从北京市卫生局获悉,北京友谊医院已被确定为广州管圆线虫病定点医院。市卫生局已经组织编写了《广州管圆线虫病临床医师培训教材》,8月23日将启动对北京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广州管圆线虫病临床医师骨干的培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白剑峰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