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名牌饮料被疑可能致癌 消费者知情权要如何保护(图)
2010年08月17日 16:27 法制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长沙市场消费者反应强烈

3月13日,记者先后对长沙的步步高超市、新一佳超市、华银旺和超市进行了随机采访。在这些超市的饮料区,记者注意到,前来购买饮料的人数看不出明显的变化,但被媒体曝光过的四种品牌选购者明显减少。

在通程新一佳超市饮料区内,一位带着小孩正在选购商品的中年妇女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从电视上看到了芬达汽水和美年达橙汁可能致癌的报道。尽管后来又有人出面说,这两种产品的苯含量不超标,不至于引发癌症,但我想,既然含有这种物质会致癌,与其提心吊胆喝可能致癌的饮料,还不如喝点别的,毕竟,饮料不是我们生活中的必需品。”在孩子的要求下,这位妇女后来选购了其他品牌的牛奶。

女大学生是饮料产品的消费大军,3月14日中午,记者先后走访了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和湖南师范大学的部分女大学生。一位姓李的学生不无恐惧地说:“美年达橙汁口感特别好,我已经喝了3年多了。怎么现在才查出它有问题啊?”在采访中,至少七成受访者表示,不会再喝相关饮料了。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记者在长沙一些超市里做随机调查采访时,新浪网对24175名网民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有18402人表示不会继续消费芬达、美年达等软饮料,占受调查网民的76.16%。另有18.67%的网民表示,将会减少消费芬达、美年达等软饮料。

谁来保障“专业知情权”

作为消费者,人们在消费产品尤其是食品时,在缺乏专业知识的基础上,也只能相信生产厂家生产的食品对他们是有益的。怎样确保消费者获得“专业知情权”,确保消费者利益不受损害?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法律系教师刘华昌(北京大学法学院研究生)认为,由于消费者的文化层次参差不齐,针对不同的消费者,有关部门应从不同的途径来建构消费者“专业知情权”通道:第一,对那些法律意识淡薄的人或者没有法律意识的人来说,生产商在产品流入市场之前,必须确保多次进行产品试验,试验结果表明该产品绝对不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时,才能让其进入市场,成为大众消费品。所以大众消费者的最基本的保障是来自生产商的诚信和觉悟。第二,由于某种不可预见性的原因,导致生产商无法预见或者避免商品给消费者带来损害,如果在这种情况下,生产商不主动站出来的话,那就得靠我们广大消费者自己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利益。第三,消费者在消费的同时也应注意,千万别有贪小便宜,往往有些不该上的当就上在贪小便宜上。如果商家明码标价,遵纪守法,消费者们自愿自主地选择购买商品,也就很少出现商家欺诈消费者的事件,消费者的利益也会很少受到损害了,消费者一旦在消费之前获得了知情权,消费起来就放心得多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朱春先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