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的面食 不要吃
2010年12月30日 15:08 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后增白剂时代:

要防范违法添加吊白块

明年12月后,面粉增白剂步入历史已成定论。不过专家担心的是,“后面粉增白剂时代”,如果不允许合法限量使用任何面粉增白剂,则可能造成一些小企业为了提高面粉销量,违法添加吊白块(分解时产生甲醛,长期食用会出现头痛、嗜睡、视力下降等症状)、石灰粉等非法添加物漂白面粉,反而造成更大隐患。

广东省中医院营养师许欣筑介绍,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对面粉增白剂不甚了解,买面时一味求白,面粉越白越细越好。她提醒市民,不要盲目追求面粉或面食的“光亮和白净”、“像瓷一样白”,面粉本身带有些微黄色。好的面粉色泽微泛黄色;有麦胚的香味;口感柔韧、筋道、有嚼头。

食品添加剂 要区别对待

除了面粉增白剂,我们饮食中的添加剂其实不少。记者在超市发现,几乎所有的包装食品的成分都离不开食品添加剂。随便拿起一盒奶制品,“乳酸、柠檬酸钠、果胶、黄原胶、海藻酸丙二醇酯、瓜尔胶、阿斯巴甜……”一看吓一跳,一小盒饮料竟然含有10多种食品添加剂,一连串陌生的化学名词,让人担心。

许欣筑医生介绍,食品添加剂主要分为防腐剂、染色剂、甜味剂、增稠剂、营养强化剂等,添加剂的超量使用,可能对肝肾功能,神经功能有损伤。

而且,对于不同的添加剂要区别对待。“肉制品肯定会添加防腐剂和调色剂,这类食物应该少吃或不吃,即便吃,也要同时配合吃抗氧化的食物,富含维生素a和c的食物,例如胡萝卜、番茄、猕猴桃等。”

对于营养强化剂,例如铁强化酱油、加碘盐等。“这类食物,要区别人群,不是人人都可以吃的,需要补的才吃。”

甜味剂,不能吃糖的糖尿病人则可以选用。

教你挑选好面粉

看:色泽微泛黄色

闻:有麦胚的香味

尝:口感柔韧、筋道、有嚼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