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暗访“跨省替考团伙”
2010年06月11日 03:08 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枪手最高可获7万元报酬 组织者自称为某省教育厅公务员

从2009年11月到2010年6月7日、8日全国高考期间,中国青年报记者经过长达近7个月的暗访调查,在北京发现一涉嫌组织高考“枪手”跨省替考的团伙。其组织“枪手”进行替考操作的专业性之强、分工之明确令人震惊。

据组织者称,他们组织高考替考“已干了好几年”。记者调查发现,该团伙已形成一条完整的高考替考链——在北京从重点高校中寻找大一、大二学生充当“枪手”,经多次测试达到“枪手”标准后,再由专人带队到外省进行高考替考。

“许老师”自称是

山西省教育厅公务员

记者的录音笔曾录下枪手替考的组织者之一许老师和学生的一段对话。  

龙剑:我最关心的就是安全问题。

许老师:你挣不到钱,我一分钱也挣不到,你没有安全,我也没有安全。

还有一条,可以绝对放心。因为我是2006年考上辽宁一所大学的,毕业以后,我就考上“山西省教育厅公务员”了。每年除了正常工作之外,就是领导的直系亲属啥的,也就是特别有关系的,帮他们弄个指标。不但高考,研究生、地方公务员考试都弄。

龙剑:要用我的身份证吗?

许老师:不用。那个上面照片信息是咱们的,头像是咱们的,其他所有文字信息,都是领导孩子的。你记住这个身份证号、准考证号、报名序号,那个东西是绝对假不了的,假了,领导的孩子上不了学。

龙剑:他那个照片,怎么换啊?

许老师:咱们像套白照一样,出来两张准考证。(高考时)那个孩子拿一张准考证在家里坐着,上面是他的照片,这一张准考证上印着你的照片。除了考场上需要的证件以外,其他任何证件与你没关系。另外,和主考官都打好招呼了。

龙剑:那主考官手上拿着单子上的照片是(谁)?

许老师:那个照片也是你的。除了考场上需要的身份证、准考证和前面的那个头像之外,其他所有电子档案都和你没关系。我从考上公务员,已经做第4年了。(录音有删节)

龙剑(化名)是北京某重点高校的一名大二男生,平时在学习之余从事家教。

2009年开学初的9月22日,龙剑收到一个叫“李华”(化名)的人发来的电子邮件:“同学你好,我一个亲戚的小孩子在读高中,想请一名家教帮助辅导理综方面……待遇优厚……若有意请尽快跟我联系,1369159××××……”

龙剑随意回了一下。结果李华回信了,说那个小孩“在北航附中读书”,并问龙剑:“你想做吗?能教理综吗?”

考虑到这个学生离自己的学校较近,龙剑就答应了。2009年11月初,李华又给龙剑发了一条电子邮件,要了龙剑的手机号码。当晚,龙剑就收到了李华发来的短信。第二天,李华和龙剑通了电话,称要和龙剑找个地方面谈。

见面后,自称是“人大工商管理系的学生”的李华,第一句话就问龙剑高考成绩是多少。

李华还向龙剑抛出了当高考“枪手”的诱人利益:考到600分给3万元,多1分加500元,上了清华、北大的线,最多能拿到7万元。只要过重点线,学生家长另外赠送一台笔记本电脑感谢“枪手”。

去年12月5日晚,龙剑与对方在北京海淀学院路麦当劳餐厅门口的一辆黑色轿车内见了面。除了李华外,还有一位“助理”。那位“助理”对龙剑自称“许老师”。

许老师告诉龙剑,替考这事自始至终都是志愿、平等的。如果参加他们的测试,分数达到580分以上,就可先拿到定金。比如测试分数达到600分以上,北大清华定金是1.5万元,其他学校是8000元。但“枪手”拿到定金后不能花,因为如果有什么问题去不了,得退还定金。

谈及替考的报酬,许老师说:“你只要过了重点线,就至少能拿到2.5万元。”“那天李华说,20%要作为你的佣金?”龙剑问。

许老师解释:“从我找到你,要维护你一年,要负责为你要钱。反正你就记得,过重点线是2.5万元,600分是3.5万元,再乘以0.8就是你的;600分以上,每多1分,加500元,你得400元,我得100元。上不封顶。”

“但是咱们能得到最多的钱是7万元,就是说你的分数能够挂到当年山西省清华或北大的最低线。”许称。许老师表示,为激励“枪手”,过600分的都会得到一台电脑作为奖励,今年的电脑是索尼牌的售价四五千元的那种。

许老师告诉龙剑,测试是在北航附近的一家星级宾馆。

下车后,许老师还给了龙剑一套《2009年全国及各省市高考试题全解》让他去复习。

今年1月8日晚,龙剑收到了许老师发来的短信:“我是许老师,测试地点在学院路梦溪宾馆。”

1月9日,按照约定的时间,龙剑和中国青年报记者一前一后,来到了梦溪宾馆,记者留守大堂。龙剑敲开“302×”房间,迎接他的是一位刚刚睡醒的“监考老师”——“张老师”。  

当龙剑做数学试卷时,另外一名男生进来参加测试了。那位张老师则在一边睡觉。

中午,张老师带着龙剑和那名男生一起在宾馆对面的牛肉面吧吃了午饭。快放寒假时,龙剑收到了许老师发来的分数短信。他的测试分数超过了600分,这意味着,龙剑在第一次测试中顺利入围高考替考“枪手”。

龙剑放寒假回乡那天上午,许老师又开着那辆黑色的“京M595××”过来,给了龙剑5000元“枪手”定金。

按照许老师的要求,龙剑还被拉到学校附近的一家照相馆拍数码照片,用于制作证件。

龙剑参加第二次测试是在3月20日,测试地点仍在梦溪宾馆,没过多久,龙剑收到了他的第二次“枪手”考试成绩,这次龙剑的成绩没有过600分。按照许老师的要求,必须两次考试达到600分以上,才算是成绩稳定,可参加高考替考。显然,龙剑要参加第三次“枪手”测试才行。

5月8日,龙剑参加了第三次“枪手”测试,考试地点在梦溪宾馆的一楼“104×”房间,这次又换成了另一名女“监考老师”。

龙剑第三次考试“成功”地没超过600分。龙剑以此为理由发短信给许老师,声称要退出考试。许老师同意了,并跟龙剑约好了退还定金的时间。

给高额赔偿金挽留退出枪手

5月15日上午9时许,许老师又和龙剑见了面。

“我认为你的能力是600分以上,绝对没问题。”许老师劝龙剑再来一次测试,“你要是不去的话,今年就会有一个孩子上不了大学,因为现在档案已经封盘了,调那个照片都花了两万多元。那些领导的孩子,在高一、高二已经开始给他们弄学校了。上不了学,明年再给他们弄……”

龙剑回答:“6月7日、8日高考那两天学校有考试。只要我不去参加学校的考试,(课程)就要重修。换句话说,下学期,我会多一门课,然后奖学金……” 这时,许老师提高嗓门:“只要你考上重点线,550分以上,就赔给你7500元,你闭着眼都会考550(分)以上吧。你考不到550分的话,我们所有投入也是白费。这次测试,你要全力而为,不要做得太快了。要不赔给你8000元吧,凑个整数,如果你这次测试能过600(分)的话,重修费和奖学金都给你补偿。”许老师继续劝道:“你考到600分,是3.5万元,你自己可以拿到2.8万,再给你补偿8000元,你总共可以拿到3.6万元。”最终,龙剑还是“成功”地把定金退还给了许老师。(据《中国青年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