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也要“号准脉下准药”
2010年06月11日 03:08 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接A1版)汪洋强调,要群策群力,推动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向纵深发展。一是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努力帮助贫困群众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要积极探索观念扶贫之路,帮助贫困户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要积极探索技能培训扶贫之路,让贫困农户在接受培训的过程中,培养致富能力,为稳定脱贫、持续奔康奠定坚实的基础。要积极探索产业化扶贫之路,完善政策,创新机制,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要积极探索金融扶贫之路,拓宽融资渠道,满足贫困农户发展生产的资金需求。要积极探索医疗扶贫之路,推进新农村合作医疗,不断拓展保险覆盖的广度和深度,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突出问题。二是自力更生与外部支援相结合,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尽快出台促进我省公益事业捐赠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法规,认真组织好“扶贫济困日”活动。三是扶贫开发与培养锻炼干部相结合,进一步推动党的建设。各级组织部门要把“双到”扶贫与使用干部相结合,建档立卡,对干出成绩的干部要记入档案,成绩特别优异的要优先提拔使用。四是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加强宣讲、树立榜样、政策激励,形成人人思富、人人敢富、你追我赶、共同致富的良好局面。五是表彰先进和督促后进相结合,全面促进“双到”工作抓落实。11月,省委将对“双到”工作考核评估,公布结果,奖优罚劣,督促后进,推动落实。为加强领导和指导,省委13个常委,再加上分管农业的副省长,已安排一人挂一个市。各市也要进一步明确领导责任,加强扶贫开发工作机构的建设,充实扶贫工作力量,确保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

黄华华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抓学习贯彻,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扶贫开发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二要抓统筹推进,以点带面推动扶贫开发整体工作迅速有效开展。突出落实“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帮扶措施、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和技能扶贫、突出落实扶贫投入、突出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三要抓组织领导,强化帮扶责任的细化落实。明确责任,把帮扶规划具体到户,帮扶责任落实到人,做到定单位、定人、定点、定责。四要抓督促检查,确保扶贫开发工作不断取得实效。要将扶贫开发工作列入干部政绩考核内容,让干得好的有动力,干得差的有压力。

副省长李容根通报了全省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进展情况。

韶关市、河源市、省工商局、肇庆市委组织部、东莞市石排镇等帮扶单位分别作了经验介绍。

省领导朱小丹、徐少华、陈用志、徐尚武,省军区领导蔡多文,全省各地级以上市主要负责同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现场会期间,与会代表到乳源县、乐昌市考察了扶贫开发工作情况。(胡键、岳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