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宝睇
2010年06月11日 03:08 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牌坊上的字迹依稀可辨。

有“宝贝”,苦于无人鉴定,无人欣赏?三水金版帮你揾知音!

本报“有宝睇”栏目诚邀您晒宝贝,它们可以是一帧老照片,可以是童年时的一个玩具,也可以是一封多年前的旧家书……

有故事要说,有宝贝等鉴定,请拨电话87742898,或发邮件至AZHU0488@126.COM。

文\图 记者曾艳珠

宝物:一块“百龄双瑞”牌坊

年代:清光绪15年

讲述人:刘涛

“百龄双瑞”牌坊被废弃

实在可惜!

三水是全国富裕型长寿之乡,三水人古代是不是也长寿?这个问题恐怕很难回答。而我发现的一废弃牌坊,可以证明三水古代也有长寿的老人。

这个牌坊虽然已被枯草覆盖,但古朴厚实的质感没有改变。扒开草屑,长约6米左右的石块上,“百龄双瑞”四个石刻的大字跃入眼帘。石块右边还有“光绪15年”的落款。不过,这个石块并不完整,有些地方有点缺角,而且石块上没有其他雕刻,显得比较简单。

实际上,这个石块是一座牌坊的主要部分,支撑牌坊的石柱已经找不着了。早在50多年前,也就是我四五岁的时候,就经常和小伙伴在芦苞废弃的天后庙附近玩耍,那时候这“百龄双瑞”牌坊还立着,后来好像因发大水被冲毁坍塌了。

关于牌坊的来历,在我们芦苞民间一直流传着一种说法,说是光绪年间一个做生意的老人满100岁了,刚好他老婆也是100岁。皇帝知道后大喜,命地方上制造这样一座牌坊,以记录这件奇事。

翻阅史料时,我并未发现该牌坊的详细记载,只在个别史料中顺带提了一下:意思是芦苞有座牌坊,叫“百龄双瑞”坊,但并没有说明它的来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曾艳珠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