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在刚入幼儿园时最爱生病
2010年12月14日 08:22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编者按:每天,看着孩子走进幼儿园时那小小的背影,妈妈们会有各种担心:吃饭好不好?和小朋友相处得好吗?最担心的,还是孩子上幼儿园后生病多了。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孩子出现哪些症状就不要再送幼儿园了呢?本期,我们请来首都儿科研究所儿保科副主任医师李海鹰、开心宝贝成长工作室运营总监孟智慧,共同为大家解答疑问。

为什么孩子在家的时候生病比较少,上了幼儿园后,特别是刚入园的前半年,会反复生病?

这是由于大多数病原体是通过空气飞沫、手—口途径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而传播的,因此,人群拥挤程度以及接触人员的多少,与接触到的病原体数量成正比。孩子刚进入幼儿园时,接触的同年龄孩子会有一个跳跃式扩增,并且共同生活在一个相对狭小的空间里,而每个孩子原本接触的人群也各不相同,入园后,孩子接触到不同病原体的机会就大大增加了。而此时,孩子的免疫功能还比较弱,因此,幼儿园的孩子,尤其是刚入园的孩子就特别容易生病。不过,随着免疫功能的成熟,孩子生病的现象会逐渐减少。

其实,孩子生病的过程,也是免疫系统受到病原刺激而产生抗体的过程,是孩子免疫功能发育成熟的必经之路。如果让孩子一直生活在无菌状况下,获得性免疫功能永远也无法发育完善。因此,对于一般的头疼脑热,家长不必过于紧张,完全不让孩子生病是不可能的,而且并非是件好事。▲

《生命时报》 (2010-12-14 第04版)

阅读推荐:健康速递:一名艾滋病患者的生活实录 人体还有12个缺陷

阅读推荐:2010年度最受欢迎中老年保健方 长寿必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