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问题不仅仅是溃疡和牙病
2010年10月19日 10:34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至额部发际,下至下颌骨下缘,两侧至耳后下颌支后缘,口内深至咽门处(除鼻、眼、耳外),此范围内的炎症、外伤、肿瘤、先后天畸形、牙病、粘膜病等均可到口腔科检查和治疗。”

雷印涛 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口腔科、院前急救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医师。系山东省医师协会口腔科分会委员、泰安市口腔学会副主任委员、泰安市牙病防治指导组成员。手术操作精细,对口腔科常见病及多发病能够正确的诊断和治疗。擅长口腔颌面部肿瘤的手术治疗和术后畸形的修复、阻生牙齿的拔除以及面部美容整形手术。发表专业论文15篇,参编著作1部。

切掉口腔肿瘤还可恢复面部容貌

“下颌骨部位的肿瘤,做手术是不是得把下巴也切掉?那不就吃不下饭或者没法正常饮食了?”一提起口腔内的肿瘤,很多人都会非常恐惧。14日,在泰医附院口腔科雷印涛主任电话义诊时,就有市民提出这样的疑问。

“肿瘤是口腔科医生经常遇到的疾病,可以说,口腔颌面部是肿瘤的好发部位之一,各种类型的肿瘤都会出现。不明白口腔颌面外科手术的人,都会产生这种疑问。”雷主任解释道。其实口腔颌面外科手术的原则是切除肿瘤的同时,尽可能为患者恢复正常的面部形态和功能。像常见的下颌骨造釉细胞瘤,本身是一个临界瘤,可一旦发现,必须切除。切除过程中需要沿着肿瘤的边缘多切除0.5厘米,形成一个塌陷部位。对于这个塌陷部位,医生不会放任不管,而是选择从髂骨、肋骨上取出一段骨头,以对侧下颌骨为参考进行修复。修复下颌骨后,再安装义齿,保证患者恢复咀嚼功能。

在14日的义诊中,雷教授着重强调,尽可能在口腔内实施手术,减少面部疤痕是口腔医生的手术原则之一。比如有种专门针对下颌骨骨折的套管手术,就是从面颊部开几个小孔,直接用螺丝固定钢板与骨头,医生在套管内拧螺丝,而伤口愈合很快,基本不留疤痕。这种手术方法既解决了骨折固定问题,又达到创伤小、美观的目的。

虽然很多口腔肿瘤需要通过传统手术进行切除,但是随着现代医疗技术的发展,已经有许多医生探索出替代传统手术的方法。比如泰医附院口腔科就成功为一名年轻女性做了颌骨囊肿的开窗引流术,不但成功摘掉了囊肿,还保证了患者面部美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