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细菌”的真正威胁是什么?
2010年12月05日 14:26 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种源于南亚的新型抗药基因,能造就几乎打败所有抗生素的“超级细菌”,正在向全球蔓延。8月中旬,一位比利时男子在巴基斯坦感染了这种“超级细菌”后身亡。在经历过“非典”肆虐和“甲流”恐慌之后,人类对任何能潜在导致大规模传染的病菌都保持着高度警惕,因此“超级细菌”迅速成为热门话题。那么,“超级细菌”到底是什么?它是自然突变的结果还是人类滥用药品的恶果?我们对它真的束手无策吗?

一篇学术论文掀起轩然大波

一篇学术论文,把“超级细菌”推进了大众的视野。

8月11日,英国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报告称,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些具有超级抗药性的细菌。在这些细菌中,发现了一种基因,只要细菌体内拥有这个基因,并通过它指导合成相应的酶,就会对几乎所有的抗生素产生抗药性。

2009年,英国就出现了NDM-1感染病例。英国健康保护署专家大卫·利弗莫尔表示,大部分的感染者与曾前往印度等南亚国家旅行或接受当地治疗的人有关。研究人员由此推测,这类“超级细菌”可能源自南亚,后来被前往此地的欧美游客传播开来。这种基因也因此被命名为“新德里金属β-内酰胺酶-1”(NDM-1)。

“超级细菌”源自南亚的说法引发了国际争议。印度谴责这一说法,并抗议用“新德里”命名这个抗药基因,称这份报告是一个“阴谋”,意在打击印度新兴的医疗旅游业。

虽然《柳叶刀》报告遭质疑,但不争的事实是,这种“超级细菌”已在多个国家蔓延开来。目前全球至少有170人被感染,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法国等国都出现了疑似感染病例,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也表示,在去年10月发现过一例感染病例。

8月13日,比利时医疗人员证实,该国一名男子在巴基斯坦出车祸接受治疗时,感染了这种“超级细菌”,回到比利时后,在6月份身亡。据报道,尽管医院给这名患者使用了药力强大的抗生素,依然无法阻止死亡。

8月19日,法国国家医学与健康研究所说,法国一家医院日前也发现了一名感染“超级细菌”的女性患者,她曾在印度住院进行手术治疗。

“超级细菌”的出现让世界感到紧张。媒体称,国际旅行会让它在不同国家和大陆之间迅速传播,很多国家可能已存在这种细菌,但尚未得到临床证实。这种“超级细菌”抗药性极强,甚至对碳青霉烯类抗生素也具有耐药性,而后者通常被认为是紧急治疗抗药性病症的最后方法。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对此表示“担忧”,担心它会在全球蔓延。加拿大部分省份要求为“超级细菌”感染暴发做好准备。法国则表示,要对所有曾在国外住院的病人进行“超级细菌”抗药性检测。

“超级细菌”的影响甚至超越了公共健康领域。在中国,自从媒体报道出“超级细菌”的消息后,就引爆了医药股上涨行情。

“超级细菌”到底有多可怕?

“威胁全球公共健康”、“十年内无药可治”……在部分媒体的报道中,“超级细菌”似乎像灾难电影里的致命病菌一样可怕。

“这次的超级细菌并不是一种新的细菌,而是携带了NDM-1耐药基因的细菌。”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贺雄对记者说。

NDM-1基因能够在细菌之间传递,一旦细菌获得这一基因,就能合成一种酶,让绝大多数抗生素失去效力。目前,科学家主要在大肠杆菌和肺炎克雷伯氏菌中发现了此类变异的细菌。这两种细菌都是十分常见的细菌,可以说,是NDM-1基因把它们变成了“超级细菌”。

常见的抗药细菌并不能将抗药基因“传”给其他细菌,而NDM-1基因可以在细菌间转移,导致更多“超级细菌”出现。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流行病学家亚历山大·凯伦说,“超级细菌”之所以令人担忧,就在于这种“传染性”。

美国塔夫斯大学微生物学教授斯图亚特·勒维告诉记者,其实几年前,研究人员就发现了NDM-1基因,之所以现在才受到关注,是发现了携带该基因的细菌有跨国传播的趋势。

在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肖永红看来,“超级细菌”准确的说法应该是“超级耐药细菌”。虽然它耐药性强,但致病力并不强,对于健康的人来说,不会有大的威胁。

英国加的夫大学的马克·托尔曼博士说,人体内都有大肠杆菌,还有约40%的人携带肺炎克雷伯氏菌,哪怕它们是携带NDM-1基因的“超级细菌”,对健康人来说也没有什么问题。但如果这个人因手术发生血液或尿路感染,那么这些通常容易用抗生素治好的病症就变得棘手了。

“超级细菌”会像“非典”、“甲流”那样大规模暴发吗?肖永红认为,人类无需恐慌,因为“超级细菌”是一种感染,并不是传染病。“非典”等传染病是由于病毒造成的,可以在人和人、人和动物之间传递;细菌感染一般是在医院里。

这种“超级细菌”的耐药范围比较大,但并非强大到无药可治。研究人员发现,目前有两种抗生素对绝大部分“超级细菌”有效,一种是多黏菌素,另一种是替加环素。值得注意的是,多黏菌素具有毒副作用,替加环素只能用于治疗部分种类的细菌感染,它们都不适合大规模使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刘一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