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干裂并不一定都是上火
2010年12月17日 18:25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7岁的郑小姐,最近总觉得嘴唇很干,尽管不停地喝水,可还是没能阻挡住嘴唇干裂。于是,郑小姐就不停地使用润唇膏,谁知,几天下来,嘴唇干裂的情况更为严重了,不仅脱皮,而且一张大嘴巴吃饭或是说话,嘴唇就会开裂、流血,然后就结硬痂,看着好像还有点肿。怎么简简单单的上火导致了这么严重的后果呢?郑小姐带着疑问来到了郑州人民医院皮肤科。

郑小姐说:“大夫,你看我的嘴,又疼又肿,难看死了,别人上火几天就好了,我这都两个星期了,反倒越来越严重,怎么办啊?”

皮肤科主任李雪莉仔细看了看郑小姐的嘴,说:“姑娘,你这可不是上火啊,你这属于慢性非特异性唇炎。它的表现和上火的症状很相似,因此,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上火的现象,其实不是。”

李雪莉说:“慢性非特异性唇炎的主要表现为唇红部干燥、开裂,有黄白色或褐色脱屑、脱皮,可以无痛性地撕下皮屑,其下方是鲜红的‘无皮’样组织,而上火指的是嘴上出现水疱的现象,和唇炎的表现是不同的。一般嘴唇出现异常状况时,不少人都认为不是什么大不了的毛病,会自己想办法对付过去。不过,有些办法用得不对,往往会适得其反。”

特别是对于一些出门前需要化妆上口红的女性,不少人发现不断地换各种滋润的口红,却起不到缓解作用,甚至涂的次数越多,每次的用量越大,嘴唇却越肿。李雪莉说,在嘴唇发干时,多用润唇膏少用口红是对的,但当有开裂甚至有渗出液时,就不要用口红了,因为其化学成分不明确,会增加对嘴唇的刺激,使症状加重。

李雪莉提醒说:“当嘴唇出现干裂的情况时,首先一定要明确病情,是普通的上火还是唇炎。然后再对症治疗。不管是上火还是唇炎,最重要的都是要多喝水,并且改掉舔嘴唇的不良习惯。如果是初期的唇炎,建议可以试用能起到消炎作用的眼药膏,一般可用于眼部的药物都比较温和、安全。当然,涂抹消炎作用的眼药膏并非长久之计,如果长时间不起作用,那么就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口服药物来控制炎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楠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