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被足球照亮的岁月……
2010年06月11日 03:10 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有人说,世界杯最为残酷的地方,不在于看自己心爱的球队出局,那终归是他国人的痛苦。最残酷的地方其实是,世界杯四年一届,准点来到永不缺席。今夜,当你看着电视中的开幕战南非大战墨西哥,或许你的心早已飞到几年前的类似夜晚。四年前陪你看球的兄弟们,他们现在安好?四年前陪你看球的她,是否已经嫁作他人妇?在时光的长河中,四年一届的世界杯已经不知不觉成为小小的节点,分割我们的喜怒哀乐……

生产队的5个好兄弟,

啥时能再聚看场球?

关键字:老铁杆

60后:

罗国欣 禅城人 1967年生

第一次看球还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那时我刚上初中。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还记得1982年世界杯上意大利的链式防守,经典!就算是技术再好的对手,也破不了他们的铁桶阵。那个时候电视机可是个奢侈玩意儿,一个生产队400多人就一台电视,每到球赛,都有几十个人来看比赛。那个时候可不像现在这样,空调开着、啤酒喝着、沙发躺着,我们可是大热天的挤在生产队没有窗户的礼堂里看球。

现在想起来还挺佩服自己的,憋闷得全身都是汗,第二天一起来,发现身上全是被蚊子叮的包。但是就喜欢看球,第二天照看不误。最郁闷的事情,就是凌晨二时生产队领导会把电视关了,要节约用电,回去了大家都睡不着,心里老想着看到一半的比赛:我的德国队能不能扳平,受伤的那个后卫怎么老漏球。大家七嘴八舌在宿舍里讨论,不知不觉到了第二天,头一件事就是去大队办公室听广播里的球赛结果。1986年世界杯,马拉多纳连过5人打进的那个球,我可是直播看到的,那个激动啊!把几十里外的人都能吵醒。现在的足球不如那时候好看啦,都缩起来防守,没意思。

生产队里,也有几个球迷,跟我最要好的那5个每场赛我们都是挺到最后的,那个时候可没什么零食,光用眼睛看,最多互相交流两句。后来我们组了个球队,但1988年才买到了真正的足球,还是橡胶的。记得是在石湾一个商店里买的。买回去以后大家轮流看,新鲜啊,以前没见过真正的足球。但那个时候要踢球,都得走好远去到河滩上,那里够平,地方又开阔。

年纪渐渐大了,喜欢足球的人也越来越多,好多村里的小孩子都踢上了牛皮足球,球场也修起来了。我们几个逐渐踢不动了,只能组织起来看世界杯。1998年法国世界杯,我们6人去宾馆开了个房间专门看球,用年轻人的话说就是“爽呆了”!但是今年没办法了,他们有的要照顾老婆孩子,有的要出差办事,今年怕是只有我自己一个人看球了。好兄弟们,啥时我们能再聚起来看场球呢?

年少轻狂的岁月随着熟悉的球员一起溜走了

关键字:女球迷

80后:

江文君 南海人 1985年生

每次被问起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看球的,作为一位女球迷,我总不免有那么丁点儿自豪,因为我的看球历史追溯起来甚至比不少我年纪相仿的男孩子都要长。1998年世界杯的时候我正好13岁,刚上初一,在老爸的感召下投入了熬夜看球的大军。老爸也光荣地成为陪我熬夜观战世界杯的第一个“战友”。

老爸是上世纪80年代开始看球的球迷,自然而然成为马拉多纳的铁杆“粉丝”,表现在于他只记得马拉多纳一个人的名字,于是从1998年起直到齐达内退役为止他一直在我父亲口中代号为“法国那个10号地中海”。开始我不明白老爸对一支球队的狂热。但经历过那场英阿的世纪大战后,我也成为了一位铁杆的阿迷。那场比赛大概同时培养了很多资深的阿迷和英迷。双方上演了精彩的对攻战,两粒匪夷所思的定位球配合,金童欧文一战成名,战神巴蒂飘扬的长发,贝克汉姆同学的一失足成千古恨,还有那个被形容成丹麦农民的裁判。这些比赛的片段和半夜里父女俩目不转睛的身影以及决赛时刻楼下一巴迷邻居的三声嚎叫,一直书写了记忆中的少年时代看球回忆。

上了高中开始了学校寄宿的生活,不能再与老爸并肩看球了。但身边的交友圈子却从不缺少因为喜欢足球而走到一起的哥们姐们。每逢世界杯时所有学业考试学校活动似乎都不复存在,我们一起呐喊助威,一起提心吊胆,一起狂欢高呼,一起扼腕叹息。他们陪伴我经历过胜利狂欢,也品尝过失意的悲伤。

又临近了一年的世界杯,如今告别学生时代的我恐怕不能再重现熬夜30天的疯狂。在网上打开了32强最新球员名单的链接,发现经过12年,陪随自己走到年少轻狂岁月的熟悉名字再也没有出现:齐达内、罗纳尔多、贝克汉姆…… 取而代之的是更年轻更朝气的85后甚至90后的球员。唏嘘完毕之后,想起当年一起看球的那些朋友,不知道失去联系的他们,是否也如我一样看球的心“蠢蠢欲动”。我抓起手机拨响那些许久未联系的电话,没有来得及问候就直入主题:“喂,看球不?”那头总是兴奋难以抑制地回应:“当然看啊!一起再奋战吧!”四年一遇的热情,似乎又被点燃了。

就这样被足球征服,成了足球运动员

关键字:国字号

90后:

李健 禅城人 1990年生

我第一次认真看的第一届世界杯,是1998年,那时候我9岁,我跟着家人一起看球。那一届世界杯有巴西,罗纳尔多也就成了我最喜欢的偶像,我第一次意识到,原来这个圆圆的足球,可以这样踢,然后我就疯狂地迷上了足球。

最疯狂的一届,是2002韩日世界杯,那时候我还在24小读小学6年级,经过4年的锤炼,我的足球技术突飞猛进,在学校已经很有名气,虽然成绩不好,但老师都知道我是那个踢球的孩子,于是自然就可以享受到小伙伴们享受不到的待遇——我可以到老师的办公室用电视机看比赛,和老师们一起看。如果碰到有些比赛是在晚上,我就和一个最好的朋友偷偷溜出家里,在路边的士多看球,买上一瓶1元的可乐,和士多的老板一起看到凌晨,看得热血沸腾。疯狂的看球带来的负面结果就忘了做作业,第二天脑子里全部都是英格兰,那时候我迷上了贝克汉姆,觉得他踢的位置和我一样,风格也比较类似,我最喜欢的是他的任意球,经常反复看上几十遍,并故意模仿他的姿势。

2006德国世界杯的那年,我已经到了省队,那时开始因为要训练,那届世界杯连一场完整的比赛都没看过,连决赛看的都是重播,只是有一次刚好比赛时间较早,队里组织一起看现场直播,但主要也是边看边听教练讲解战术,以至现在连哪支队我都不记得了。队里一起的室友对世界杯很痴迷,几乎每天晚上睡不着,都要开手机看比分,或者偷偷瞒着教练出去看球。那时我已经没那么迷世界杯了,大多数时候按时作息,第二天再起来看电视新闻或报纸。

时间如流水,很快今年又是一届世界杯,不过今年我依然要训练,教练怕影响我们的比赛状态,还是不让我们看球。这届我还是支持英格兰,还有西班牙这届也很厉害啊,我是托雷斯的粉丝。虽然我现在不再痴迷看球,与看球相比,我现在更喜欢自己踢球了,也许我长大了吧。

“被看世界杯”成专业伪球迷

关键字:伪球迷

70后:

赵楠 三水人 1978年生

我总觉得我是一位潜伏的很深的伪球迷,平时的我不喜欢足球,但每届世界杯我都必须得深沉地装作一位资深球迷,当满大街的街坊大妈和办公室的同事都在讨论足球的时候,如果不说上那么几句,我无可避免就被边缘化。第一次“被看世界杯”是1994年,那一年我16岁,刚好在读高一,同班一班哥们下课后满嘴都是巴乔、巴蒂、贝贝托,我在一旁听得一愣一愣的。我的伪球迷岁月应该就在那一届开始,为了融于同学们的圈子,我开始像背历史书、政治书一样背各种球员的资料、经典比赛的历史,不久后就功力大增。我可以脸皮很厚面不改色地和同学们讨论谁是世界杯的最佳射手、世界杯上最奇特的过人方式。

当一个伪球迷并不难,难的是当一个专业的伪球迷,接着我的第二届世界杯在1998年到来了,一看日历,我又得恶补那四年的足球知识。那时候我刚好读大一,在北京读大学,经常就着几个包子喝酒和一班哥们讨论阿根廷和巴西究竟哪个进攻更犀利。

慢慢地,我也发现身边原来伪球迷其实并不少,在那些初级伪球迷的身上我看出了自己当年的影子,即使对方说错,我也不忍心拆穿或驳斥。让伪球迷更多一些吧。

“Q友”们大家好!2010南非世界杯今日打响,记者此前在广州日报佛山新闻qq报料平台上发起调查,让Q友们叙述自己与世界杯和足球不得不说的故事,记者发现不少市民对世界杯有着特殊的情感和见解。对在世界杯举行期间,欢迎您通过我们的qq平台,诉说您的看球感受。我们将选取一部分市民心声登报,与更多读者共同分享。

佛山的夜行侠:

有了世界杯大伙都可以出来聚聚,平时在家都是妻管严,有了这个借口就OK了,哈哈!

锦先生:

世界杯的时代在我的脑海中应该是20年前的事了,那一届世杯是1990年,现在我还很清楚地记得,那时候还在读书没有什么零用钱,跟同学打赌的时候都是赌雪条来吃的。

今天不睡觉:

大家有无注意到所谓的“太太团”啊,球星的妻子个个都很靓的!很多都是模特、主持人。希望电视台多给一些美女的镜头!哇哈哈!

心的流放:

工作后,看球时间就越来越少。今次我已经跟老板请了假,说是要回家陪爸妈,哈哈,其实我是请假看世界杯的!其他人不要随便模仿哦。

(图为资料图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