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揭秘:鸡蛋过敏者不能接种疫苗
2010年10月26日 15:49 红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气温大幅下降,给了流感可乘之机。你知道对鸡蛋过敏的人,为什么不能接种疫苗吗……10月25日,记者探秘湖南省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全程揭秘流感病毒监测和流感病毒疫苗株的筛选过程。

在湖南省疾控中心11楼,是微生物实验室。工作人员忙着检测从流感哨点医院采来的流感病毒样本。“对流感病毒检测,主要是检测流感病毒的类别和培养流感病毒疫苗株。”全副武装的省疾控中心微生物检测科呼吸道病毒组负责人李彩芳主管技师说。

鸡胚实验:一个实验鸡蛋要10元钱

要培养流感病毒的疫苗株,就要进行鸡胚培养。李彩芳说,首先要选取一种很特殊的鸡蛋,比普通鸡蛋好多了,是一种无特定病原体鸡蛋,即“SPF”级别的鸡蛋,一个需要10元左右。把这种鸡蛋放在温度为37.8℃,湿度为55%的孵化箱里,孵化9-11天。“里面的温度和湿度要恒定,才利于鸡蛋孵化。”

鸡蛋孵化后就成了鸡胚。下一步,将流感样病例咽拭子标本,植入鸡胚。植入流感病毒后,鸡胚放到孵化箱,鸡胚里流感病毒快速繁殖,2-3天后把鸡胚拿出来,用吸管将含有流感病毒的液体吸出来鉴定。

有病毒就鉴定该流感病毒的种类,进行分类。这就是鸡胚株了,最后将鸡胚株送至国家流感中心。这种实验产生的鸡胚株有可能成为用来生产流感疫苗的疫苗株,因为国家发布的疫苗株就选自鸡胚株里的代表株。

“为什么对鸡蛋过敏的人不能接种流感疫苗?因为疫苗株选自鸡胚株里的代表株,正是由鸡蛋培养的,疫苗中还是保留一定的鸡蛋成分。”李彩芳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刘少龙 梁进军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