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浴并非人人皆宜 专家教你怎么洗(图)
2010年12月14日 10:36 《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温泉浴并非人人皆宜(图片来源:北青网)

又是寒冬季节了,热气腾腾的温泉浴是大家休闲时的好去处。但是,那么多中药池,应该如何选择呢?是不是人人都适合泡温泉呢?让医生来解答吧。

又是寒冬季节了,热气腾腾的温泉浴是大家休闲时的好去处。温泉文化博大精深,作为养生之道源远流长,我国古人早在三千年前就在温泉中加入中药沐浴、疗疾。汉代张衡所著的《温泉赋》中就说:“有疾病兮,温泉泊焉。”《水经注》中载道:“大融山后出温汤,疗治百病。”现代研究发现,温泉一般含有多种活性作用的微量元素,有一定的矿化度,对以下疾病具有医疗作用:肥胖症、运动系统疾病(如创伤、慢性风湿性关节炎等)、神经系统疾病(神经损伤、神经炎等),早期轻度心血管系统疾病、痛风、皮肤病等。温泉浴既能直接作用于病变部位,使之见效快,无痛苦,又能起到无病防病的保健作用,是其他药物治疗疾病所不能代替的,所以备受历代医家的推崇和人们的欢迎。

中医学认为,温泉性味多辛热,有微毒,外浴以除疥癣诸疮毒,有温通经络、活畅气血、化瘀舒筋,使精神愉快,情志舒展,增强体质等功效。古人喜欢用中药入水泡浴,或用中草药煎水沐浴。可加入温泉池的有党参、黄芪、白术、甘草、当归、黄连、柴胡、薄荷、紫苏、车前草、前胡等中草药,对强身健体,调经补虚、止眩祛痛、安神益眠、清热解毒、通利关节、补中益气、润泽肌肤有奇效。

那么,什么人群选择什么中药池更合适呢?在享受温泉浴的时候又应该注意什么呢?下面简单介绍目前流行的一些中药池:

1、当归池:当归温补,滋阴补阳,通络活血,对月经不调有显著疗效,最适合痛经、体质虚弱、怕冷的女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