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病毒传播情况严峻 我国现有74万感染者
2010年11月26日 18:28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从1985年中国报告第一例艾滋病以后,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艾滋病的疫情在90年代中期是一种快速上升,现在通过防治工作的努力,快速上升的势头得到了遏制,去年我们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包括每个疾病控制中心的专家对中国的疫情进行了估计,全国现在估计有74万艾滋病感染者,有4.5万是艾滋病病人。

凤凰网健康: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凤凰网健康频道《健康大视界》,我们知道12月1日将是第23个世界艾滋病日,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于去年确定2009年和2010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均为“权益、责任、落实”,而我国今年艾滋病日宣传的主题仍然也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希望能够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防治艾滋病的工作,关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及其家庭,消除歧视。

今天在我们的演播室,非常有幸请到了两位艾滋病防治领域的专家,一起来和我们探讨关于艾滋病的话题,首先欢迎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吴尊友先生,您好。

吴尊友:您好。

凤凰网健康:另一位是Marc先生,他是美国疾控中心的专家,很高兴见到您。OK!现在我们请两位专家就一些网友关心的,以及大家普遍关心的一些关于艾滋病的话题来和两位专家进行相关的讨论。第一个相关的问题,我们首先想问一下Marc先生。

MarcBulterys:谢谢你的问题。同时也很感谢你给我这个机会跟观众朋友们以及各位尊敬的专家探讨这个问题。大家可能也都知道,目前世界范围内HIV病毒的传播情况是非常严峻的。在北美,主要是美国和加拿大,大约有102万人感染HIV病毒;非洲国家,尤其是非洲南部和东部艾滋病的流行是非常严重的,有些国家甚至1/3的人口都感染了HIV病毒。HIV病毒泛滥导致该地区人口的寿命大大缩短。在欧洲和亚洲地区,HIV病毒扩散速度很快,尤其是俄罗斯和一些中亚国家,主要是由于毒品注射造成。与中国临近的东南亚国家,HIV病毒传播情况也是很严重,像泰国、越南、缅甸等国家也面临着非常严峻的艾滋病疫情。艾滋病的威胁已经到了中国边境。我们最好请吴先生来介绍一下艾滋病在中国的传播情况。

吴尊友:从1985年中国报告第一例艾滋病以后,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艾滋病的疫情在90年代中期是一种快速上升,现在通过防治工作的努力,应该说快速上升的势头得到了遏制,去年我们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包括每个疾病控制中心的专家对中国的疫情进行了估计,全国现在估计有74万艾滋病感染者,有4.5万是艾滋病病人。从流行的情况来看,74万不小,但是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总的感染率0.057%,这样一个数字在全球来说算比较低的。

中国疫情的特征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地区疫情比较严重,像西南的云南、贵州、广西、广州、新疆这些省疫情还是比较严重的。还有就是在特殊人群,像男男同性恋,吸毒人群感染率比较高。另外一个特点,那就是从2007年以后,性途径传播成为中国艾滋病流行的主要传播方式,也就是说这个疫情已经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防治形势依然严峻,总体来说全国的防治工作在过去几年,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我们也面临很多困难,疫情仍然在蔓延,新的感染者仍然在发生。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