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头刺伤感染艾滋病的几率非常小
2010年11月26日 18:33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通过输血感染艾滋病的风险是很大的。如果输了被HIV病毒感染的血液,那么感染艾滋病的几率是100%。针头刺伤的感染几率要小的多,但这在日常健康护理中更为常见,但感染的风险只有3‰,也就是不到1%。

凤凰网健康:谢谢两位就艾滋病预防方面给了我们相关一些建议了提示。我们知道有很多网友以及很多观众都关心说,如果有人认为自己有感染情况发生,他大概多长时间去检测出来,这个问题我们向吴先生求证一下?

吴尊友:一个人接触到艾滋病病毒以后,他不是我们常用的检测方面就能检测出来,对于任何一种传染病,都有它的一些特征。你像非典,它几天就会出现症状,像甲流几天就会出现症状,艾滋病不一样,病毒进入人体以后,我们人体产生一种反应,在医学上叫做抗体,我们现在如果在人体里面检出抗体了,说明你这个人感染艾滋病。从病毒进入人体,到查出抗体有一段时间,这一段时间,随着我们技术的发展,这个时间从原来的一个月到两个月,平均来说,缩减到现在平均一个月,但每个人出现可检测抗体的时间不一样。有的人可能15天、20天就能查出来,有的人可能60天、70天,一般来说在3个月,如果查不出来抗体,说明你就没有感染,所以这个我们在医学上叫窗口期。如果有危险行为,怀疑自己被感染,3个月以内,还查不出来抗体,说明你没有感染。

到哪里去查呢?现在全国有9000多个检测点,到各个地方的疾病控制中心去检测,这里都是免费的,你也可以到医院去检测,检测的渠道很多,检测一下,根据检测实际和检测地点,人员的多少,一般来说,一天或者两天就能取得结果,快速检测方法,当天就能取得结果。

凤凰网健康:所以我们了解到,目前整个艾滋病一个诊察的过程,在中国也是比较完善的。下面一个问题,也是大家会非常关心的,如果被针扎到,或者碰到这种有可能感染的血液,有可能感染到艾滋病,这个问题我们想提给Marc博士。

MarcBulterys:当然有可能。通过输血感染艾滋病的风险是很大的。如果输了被HIV病毒感染的血液,那么感染艾滋病的几率是100%。针头刺伤的感染几率要小的多,但这在日常健康护理中更为常见,但感染的风险只有3‰,也就是不到1%。而我们现在也有治疗的办法,叫做暴露后预防。如果一个医务人员的确被针扎到,而他护理的病人已确诊被艾滋病毒感染,那么推荐他服用四周的抗病毒药物进行暴露后预防,这样就能够把感染的风险降低超过90%。血液传染的确非常危险。我曾经在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工作过8年,美国政府、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帮助当地人们防治艾滋病的一个中心任务是帮助改善当地的输血体系。保证输给病人的血液必须是安全的、都受过检测的,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能够避免因输血而感染艾滋病。但是在一些国家,血液传播的确会出现。两周以前美国曾报道过这样一起因输血造成的HIV病毒感染。这位感染者的血液正好是在HIV病毒感染的一个极短暂的窗口期采集的。尽管这个窗口期非常非常短暂,但是我们还是有可能无法在第一时间检测到HIV病毒。在美国,这种风险估计在100万分之一左右。在最近十年,中国政府采取了非常严格的措施来防止艾滋病的血液传播。但不幸的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有很多这样的案例,我们称之为医源性传播,意思是通过医疗卫生体系内部的病毒传播。这不光是指艾滋病毒传播,也包括甲型肝炎和乙型肝炎等通过血液传播的疾病。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