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病四步自我调理法
2010年08月05日 17:18 凤凰网健康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基于中医理论和长期的临床实践,我们总结了以下颈椎病四步自我调理法,思路清晰,方法简单,如能持之以恒,效果十分显著。

一、骨正筋柔,保持正确坐姿

长期的颈椎的扭曲前屈是颈椎损伤的直接原因,因此首先要调整不良姿势,尤其是坐姿。

正确的坐姿,首先是要保持脊柱的左右正直不向一侧偏倚,其次才是避免长时间的颈椎前屈。要保持脊柱的正直不偏斜的要点有三,第一是两脚平行着地,不要翘二郎腿;第二身体与办公桌保持适当的距离,约一个拳头的距离,不能紧贴或远离办公桌;第三是要选择恰当高度的桌椅,使前臂自然放在桌面上,同时使脊柱正立垂直。第四要让电脑屏幕或书本与双目平行。

避免长期间保持颈椎前屈的方法有二:第一,定时休息,每隔约1小时离开座位,活动一下颈腰部,可做脊柱背伸的动作。第二,可调整电脑屏幕或书本的高度,让头处于轻度上抬位置。当然,要调整因长时间伏案工作所造成的颈椎和脊椎的扭曲偏斜,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有规律地走路、跑步、游泳。另外,还可以采用盘腿端坐、跪坐等方式调整脊柱的左右偏斜。

二、捋指松臂,缓解颈肩紧张

根据中医经络经筋的原理,颈项部的筋肉是起于四肢部的手足末端,尤其是手部。要缓解颈项部肌肉的紧张和酸痛,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从手指部开始,沿前臂、上臂、肩部依次放松。先一手逐个捋另一手手指各3—5次,再按揉手掌掌骨之间的缝隙2—3遍,再按揉腕关节的尺桡两侧,使腕关节放松,然后由下而上抓提前臂、上臂和肩部的肌肉2—3遍。左右交替操作。也可左右交替拍打前臂、上臂和肩部的肌肉。也可站立位向左右、头顶方向用力伸展双臂和十指,以手指疲劳为度。

三、暖项摩肩,谨防风寒侵扰

颈椎病的外因是颈肩部感受风寒,因此要十分注意颈部的保暖,尤其是夏天空调环境下、冬季大风天气以及夜间睡眠时。要避免长时间直冲冷风,冬天外出要戴围巾使颈项部保暖。另外,要坚持定时用双手掌搓揉颈项部,每次15—20次,以发热为度。这样不仅可以放松颈项部肌肉,也可温通血脉,散寒通经。如受寒颈项僵硬不适,也可用艾条熏灸颈项僵硬疼痛部位,以温热不灼烧为度,温灸20分钟,常可立刻缓解疼痛不适症状。

四、调养锻炼,扶正强筋健骨

颈椎病的全方位调理,还要讲究扶正固本。一方面要避免长期加班熬夜,另一方面也要注意营养,要坚持适度规律的体育锻炼或气功锻炼。站桩和静坐是调治预防颈椎病十分有效的方法,不仅可以纠正脊柱扭曲,也可培补元气,强筋健骨,起到标本兼顾的作用。当然,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服用一些补肾强骨,舒筋活络的保健药物。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 赵百孝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