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八成颈椎病患者不需手术治疗
2010年08月06日 17:09 健康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专家简介:

娄思权: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教授。出诊时间:周二下午、周五上午(特需门诊)。

马彦红:解放军305医院理疗科主任。出诊时间:周二、五上午。

“我因为腰椎做手术造成双胯积水,帮帮我吧。”家住山东淄博的赵女士给健康时报打来求助电话。自《治颈椎病差点瘫痪》的报道刊发后,不断有读者求助患颈椎病、腰椎病怎么治?对此,专家认为,治颈椎病首选保守疗法,切忌有病乱投医,盲目手术。

腰椎手术治出新毛病

今年3月,常年腰痛的赵女士,听信济南一家民营医院“能根治腰椎病”的承诺,花四千多元做了手术。结果手术失败,造成行动不便,后来病情恶化又发展成双胯积水。赵女士为治疗已花费了三万多元,工作也丢了。

“颈椎、腰椎不能随便做手术,风险就是这么大。”新浪博客马海伟博客的一位网友看了报道发表评论说,如果你家里有亲戚或好朋友是医生的话,他们绝对不会对你做手术的,我的腰椎病都四五年了,医生建议我一直用保守疗法。我很能理解颈椎、腰椎病患者的痛苦,但切忌乱投医,尤其是个别医院将经济利益视为第一位,完全不顾及病人的安危。

脖子疼未必是颈椎病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娄思权认为,其实很多脖子疼并非颈椎病,而是因为颈部肌肉、韧带出现劳损。颈椎病常见症状是颈痛、头晕、四肢麻木。经常伏案的人容易颈部酸痛,X片有骨质增生或颈椎生理屈度变直等,如果医生经验不足,很容易诊断为颈椎病。所以确诊颈椎病不能仅仅依靠仪器,必须结合患者症状和骨科医生手法检查。

“80%的颈椎病患者通过保守疗法可以得到有效治疗。”娄思权说,最重要的是卧床休息,可用颈围领保护,服用一些活血化淤的中药,按摩和牵引则需到专科医院。通常只是两种情况需手术,少数症状较重的神经根型颈椎病和多数脊髓型颈椎病。“颈椎、腰椎病不要轻易做手术。”

儿童已有颈椎病症状

解放军305医院理疗科主任马彦红认为,现代社会,电脑、空调的广泛使用,使得人们屈颈和遭受风寒的机率不断增加,许多青少年甚至儿童也成了颈椎病的侵袭对象。越来越多的人从事长期低头伏案工作,而又缺乏对颈椎的日常保护和锻炼,使得颈椎、腰椎越来越脆弱,研究表明,长期伏案工作人群的发病率是非低头工作人群的4~6倍。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的确让颈椎不适的人越来越多,年龄也越来越小,有些儿童已经出现手臂麻木、肌肉萎缩的症状。马彦红说,她每天的门诊患者中有九成是因为颈肩腰腿痛病来就诊的。

马彦红说,纠正不良的生活方式是预防颈椎、腰椎病最有效的方式。长期伏案低头工作的人,工作半小时左右要稍事休息,头颈后仰几分钟,轻轻按摩颈部肌肉,缓解疲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