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才更健康?
2010年07月20日 20:37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生活方式与饮食、家居、健康、环保、旅行相关联,甚至与信息、法制联系在一起,其实也与人的价值观念紧密相连。比如说:大旅游家徐霞客既不谋官,也不谋财,半生游遍大江南北,迎风踏月,吟诗唱和,这是一种生活方式。少用塑料袋、卫生筷等一次性消费品,多用能重复使用的布袋、竹筷等耐用消费品;不买不食野生动物,平时骑无污染的自行车上班、办事;少挥霍水、电、油等。这些在国内尚未蔚成风气,而在一些发达国家已被公众认同,至少被大多数环保主义者推崇的生活方式与价值取向有关。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民的生活方式正处于快速转型期,消费结构由传统“温饱型”的注重“衣、食”逐步向“舒适型”的注重“住、行”转变,并且在向休闲、娱乐、健身、金融、教育等更高的层次发展。这些年,我国每年新建的建筑面积高达 10亿平方米以上,每年新造的汽车达到几百万辆。过去 5年间国内居民的出国旅游人数增加了 1倍以上,过去 10年间北京市居民的空调拥有量增加了约 1000倍。

有钱了,讲究消费了,就难免向物质生活发达的欧美国家看齐。有人说,某些西方国家的生活方式会把中国带向陷阱。中国传统的生活方式是强调自省和内敛,勤俭和节约的。目前中国在向小康迈进的同时,主流社会在生活方式上也转向了西方的放任和随意。豪华宾利车进入中国市场第一年就售出 80多辆,占全球 5%。这实在是人们当初没有想到的。从近几年购房热潮看, 25岁— 39岁的青年人成为中国 1997年以来个人买房最强劲的消费群体,来自上海的一份调查表明,购房者对大户型的需求最旺, 76.7%的被调查者拟购 101 — 170平米的户型, 12.8%的人拟购 86 — 100平米的户型,只有 9.3%的人拟购 71 — 85平米的户型。据调查,很多有钱人已经或者在计划购买第 2套、第 3套住房。大量的豪华别墅区建设“方兴未艾”。

与此同时,买车的高潮也是此起彼伏。由于我国居民消费心态不成熟,“攀比”、“显富”、“称帝”、“为豪”等封建思想残余和扭曲的消费心理,导致了很多没有必要的消费。现实生活中,因为占停车位等原因,很多人买了车后早晨上班时反而需要比骑自行车或者坐公交车时提前出发。在一些大城市,由于私人汽车保有量急剧上升,路修得快不如车增加得快。交通堵塞愈来愈严重,路上行驶时间不仅没有缩短反而更长,汽车的耗油增加,技术状态下降,空气污染加重,驾车人也疲劳,并没有给自己带来任何实质性的好处。但是,这些人仍然坚持要买车,目的就是可以向亲友、同事炫耀“我有车”。更为严重的是,这种心态有愈演愈烈之势,当前很多人之所以还没有买豪华汽车、大房子,主要是手头上的钱还凑不齐或者处于“持币待购”状态,一旦条件成熟,就会出现又一大批这样的“追风者”。

随着上述生活方式内容的转变,人民生活的质量得到了大幅度提高。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其代价是能源等资源的大量消耗。大量建筑物、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消耗了数以亿吨计的钢铁、水泥等原材料;为了获得舒适性的室内环境,建筑物中的采暖、空调、照明、家电等设备的能源消费量呈现迅速提高的态势;而交通出行量的快速增长导致我国的石油消费量和石油进口依存度不断上升。 1995年,我国的能源消费总量为 9.87亿吨标准煤,而到 2003年即增长到 16.78亿吨标准煤,石油进口依存度达到接近 40%的历史最高水平, 2/3的省分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现象,而相应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则超过了 2100万吨。能源供应的保障程度已经成为约束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的“瓶颈”。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