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院士:长期疲劳过度的人是在追逐死亡
2010年07月20日 21:46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七八分饱最为合适

钟南山强调,合理的膳食对于健康也非常重要。“近年来广州患直肠癌、大肠癌的人数大幅增长,就与饮食结构的改变有关。”他说,现在很多中青年白领,由于工作繁忙,经常不吃早餐,中午则用“洋快餐”解决,而晚上因为应酬则常常大鱼大肉,“这种饮食习惯与‘早餐吃饱、午餐吃好、晚餐吃少’的健康饮食理念完全背道而驰。”不仅如此,如今人们的饮食太过精细、动物脂肪太多,缺少蔬菜等粗纤维,“这些都是造成大肠癌高发的原因,值得引起注意。”

“若要身体安,三分饥和寒”。他说,不要暴饮暴食,进食到七八分饱最合适。

预防疾病在于平时

对于高血脂、高血压、脂肪肝等常见病症,钟南山表示,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身体如有不适,一定要及时检查,把病患扼杀在萌芽期。像抽烟史超过10年这样的高危人群,更是要提高警惕。

适当运动也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钟南山指出,打球、散步、游泳等常规锻炼是不够的,还应该要针对力量、灵敏、耐力和柔韧四个方面做一些体质锻炼。适当的锻炼可以延缓肌肉松垮、骨骼疏松等人体衰老过程,使人老当益壮。他同时也提醒人们不宜过度运动。长期坚持做适当的有氧运动对身体最好。

钟南山特别赞成中国古语里“养生先立品,仁者长寿”的说法。这是因为乐于助人会给人带来好心情。心情好,自然长寿。很多僧侣、修女寿命长,就这个道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