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院士:长期疲劳过度的人是在追逐死亡
2010年07月20日 21:46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钟南山院士以“关爱中年人健康”为主题,以其自身丰富的经验,渊博的知识,深入入浅出地给都市人上了一堂精彩的养生保健课。钟南山提到:“疲劳过度的人在追逐死亡”。

有相关数据显示,中国高级知识分子的平均寿命是58岁,远远低于中国人口的平均寿命69岁。“40岁前以命博钱,40岁后以钱买命”,“中国高收入人群老得快,这与他们的生活节奏紧张、精神压力过大、无规律的生活方式有关。”“生命有限、健康无价,健康是条单行线,只能进不能退。人应该学会关爱自身健康。”钟南山惋惜道,“最好的医生是自己。为什么这么说呢,原因就在于身体的健康最终取决于健康的生活习惯,而这都是由你自己决定的。”

轻伤之后立即下火线

“疲劳过度的人在追逐死亡”,谈及李媛媛、杨迈、丛飞、高秀敏、傅彪等人英年早逝的现象,钟南山的语气满是惋惜。他分析道,现在的中青年人往往以为自己年轻,身体好,便轻视健康,身体出现异常状况的时候通常都不太重视,往往到了问题严重的时候才去医院。他十分反对宣传精英分子“轻伤不下火线”,强调精英分子是宝贵的社会财富,应该好好保重身体,这样能为社会做更大贡献。他建议大家在健康问题上应早防早治,以免空留遗憾。“工作就像一只皮球,掉下去还会弹起来,不必过分在意;而健康就像一个空心玻璃球,一旦碎了就不能再恢复了。”

饮食三分饥寒 七八分饱

如今人们收入越来越多了,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吃得越来越好了,但是健康却越来越少了,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富贵病”也随之而来。解决这些疾病,健康饮食很重要。“若要身体安,三分饥和寒”,“七八分饱最健康”。

钟南山还介绍了一个他曾做过的实验,“每顿都吃得很饱的老鼠比不完全吃饱的老鼠短命30%”。不仅要科学的饮食习惯,对于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这些常见病,钟南山还提出了“早防早治”的策略。身体如有不适,一定要及时检查,把病患扼杀在萌芽期。像抽烟史超过10年这样的高危人群,更是要提高警惕。

肿瘤喜欢孤独的人

钟南山介绍说,人体健康有五大基石,分别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早防早治。其中,心理平衡最为重要。

这是因为正常人体内每天都会产生3000个癌细胞,而同时,在我们的身体里面,又有众多“自然杀伤细胞”专门负责对付癌细胞,使其刚出现就被及时杀灭。但是,研究表明,这些“抗癌勇士”的战斗力与情绪休戚相关,乐观、自信等良好情绪能激发它们的战斗力,而不良情绪则会使这些“自然杀伤细胞”的作用下降20%以上,抵御肿瘤细胞的能力也就大大减少了。因此,肿瘤喜欢找孤独的人。所以要学会心理平衡,若想身心松,三乐在其中:知足常乐、自得其乐、助人为乐。

昨日,中华医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教授在出席国际SOS救援中心组织的一个专门针对白领精英和企业家的健康讲座上,感慨地说:疲劳过度的人在追逐死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