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继续滥用抗生素超级病菌将离我们越来越近
2010年08月24日 17:38 浙江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两天,欧美等国家关于超级病菌的报道,萧女士一直很关心:如果所有抗生素都无法对付的超级病菌蔓延开来,那可怎么办?直到听专家说,这种超级病菌很难大规模爆发流行时,萧女士才松了口气。

不过,我省医学专家严肃提醒:如果大家继续滥用抗生素的话,超级病菌将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NDM-1

并非全球第一例

俞云松,中国抗生素临床使用和细菌耐药机制研究的权威专家、中华微生物与免疫学会临床微生物专业组副组长、浙江省微生物与免疫学会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副院长、感染科主任。

昨天,与记者一聊到全球正热议的超级病菌,俞云松就直言,《柳叶刀》中发布的“新德里金属蛋白酶—1”(简称NDM-1)其实并不是全球第一个具有超强抗药性的基因,目前全世界已经发现的耐药性与NDM-1很相似的基因已经有8种,NDM-1是第九种。

这种新的耐药基因之所以可怕,是因为它能够生成一种酶,而这种酶可以把绝大多数抗生素分解掉,使其失去效力。这其中也包括用于治疗具有广泛抗药性细菌的重要药物——碳青霉烯类抗生素。

正常人不住院

不会感染超级病菌

NDM-1是一种抗药性超强的基因,而超级病菌,就是指那些携带了NDM-1以及其他很多耐药基因的病菌,由于它极强的抗药性,很多抗菌药物在它面前都失去效力,所以感染了超级病菌的病人,有可能会无药可治。

但是专家指出,这次出现的超级病菌虽然难以治疗,但比较容易防控,超级病菌并不会像霍乱那样大面积流行。

“通常情况下,一个具有正常抵抗力的健康人,不住院,并不会感染上这样的病菌。”俞云松说,对普通中国百姓来说,没有必要对超级病菌谈虎色变,平时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少去医院,减少感染几率,超级病菌就没有像人们想象得那么可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黄淼君 祝萍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