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继续滥用抗生素超级病菌将离我们越来越近
2010年08月24日 17:38 浙江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内存在

类似耐药基因

据报道,目前这种携带NDM-1基因的新型超级病菌已经蔓延到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等国,并且已有因感染该细菌而死亡的病例。

但据了解,中国目前还没有发现超级病菌,也没有发现英国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中报道的NDM-1基因。不过,俞云松教授透露,在中国医院内有与NDM-1基因类似的的耐药性基因,这种病菌主要在医院内部传播,医院应该做好医院感染控制工作。

滥用抗生素

需引起各方重视

“超级病菌的出现,和大家滥用抗生素有很大关系。”省新华医院药剂科主任陈锋说,国内外有关专家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经呼吁:如果继续滥用抗生素,这种超级病菌的出现只是迟早的事。

早在抗生素发明前,大家对于细菌感染的事情是束手无策的,只能单纯地依靠患者自身的抵抗力。不过,1940年,青霉素被发现,其后被广泛应用于医学领域,使大家摆脱了感染的困扰,大大提高了寿命。

“正是因为抗生素的效果如此好,所以从问世以来,大家都非常依赖抗生素。”陈锋说,其实对付细菌感染的问题,抗生素确实非常有效,但是现在许多不是细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也在用抗生素。

比较普遍的情况就是感冒、发烧等上呼吸道感染的问题,是最常见的疾病,许多人都会在家里准备一些抗生素,一等感冒就自己吃药,丝毫没有意识到这是滥用抗生素的一种表现。

省中山医院副院长林咸明教授说:“其实大多数的感冒都是病毒引起的,而不是细菌,对于病毒,目前为止,抗生素的效果并不见得多好。近两年的非典和甲流就是一个明证,抗生素对这两种疾病束手无策。现在家家户户都在用空调,感冒等呼吸道疾病非常常见,如果一有感冒症状就吃抗菌素,不但无法从根本上治疗,而且滥用抗生素可能会导致耐药菌的产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黄淼君 祝萍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