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悟:像爱家人一样爱动物
2010年08月16日 17:37 《生命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概是自己从小在农村待过,每每看到村后那片坟地上的乌鸦,便觉得不那么爽快。到日本留学后,校园内到处是银杏树,乌鸦也特别多,我一直都尽可能与它们保持一段距离。

但不久后,我发现每天午后定有一位大妈来校园喂乌鸦。她会从超市买来很多的面包边角料,一边唠唠叨叨,一边拿出来喂给乌鸦。天长日久,来吃食的乌鸦越来越多,大妈也好像每只都认识一样,和这个说几句,又跟那个谈两声。平日“嘎嘎”声不绝的乌鸦,此时待在大妈身边却异常安静。渐渐地,不知是喂乌鸦的大妈打动了我,还是他们之间平静,甚至温馨的画面感染了我,那层长久以来蒙在乌鸦身上的不吉利色彩,竟然慢慢淡了。

如果只是校园里的这一幕,我还不会对日本人爱护动物的行为感到触动,直到后来遇到的蝮蛇故事。

毕业后,我租下的房子外有一个大院。某年快入冬的时候,我发现隔壁开始在他家大院里挖土,然后又填了起来。我有些好奇,去看了看,见邻居把几条已经冻僵了的蛇埋了回去,据说是蝮蛇。

“那家伙明年春天爬出来,岂不会伤人?”我问。“你不惹它,它不会主动伤人的。”邻居没有停下手中的铁锹,把土埋在了蛇身上。这让我不禁想起儿时在农村的场景,那时人们见到蛇肯定会去打,要是毒蛇就更不用说了。可在这里,我终是有些漠然了。的确,这个城市里,从没听说过有谁曾被蛇咬伤。

我想,这可能就是真正的与动物和谐相处,像家人一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陈言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