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人肠癌发病增速超世界水平 4类人需注意
2010年08月16日 18:00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生活方式越来越西化,我国的结直肠癌发病率正以每年4.2%的速度递增,远超2%的世界水平,其发病率已经由上世纪80年代的第五位上升到第三位。而广州的结直肠癌发病增长率则领先全国水平,达到5%的增速。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疗科博士王志强说:“目前,生活节奏加快,饮食习惯也越来越西化,巧克力、甜品、可乐、烤肉等食品在年轻市民中很受欢迎。而原来的主食,如大米、面食也经过深加工,去粗留精。”

然而,高热量、高饱和脂肪酸、高动物蛋白和低纤维膳食的饮食习惯与结直肠癌的发病密切相关。王志强强调,“过多的脂肪和动物蛋白与肠内细菌及胆汁类盐相互作用,产生致癌物质;而吃的新鲜蔬果少,肠管蠕动减慢,大便排泄少,肠内致癌物质浓度高,作用时间延长,刺激黏膜以致容易发生癌瘤。”

日前,王志强参与中美高层专家间的首个抗肿瘤血管生成领域学术交流项目———“安维汀·学者中外交流计划”。他在与国外结直肠癌的专家交流中发现,中国的结直肠癌的发病与世界范围内相比,具有以下特点,值得警惕———

● 增速超过世界水平。我国的结直肠癌发病率正以每年4.2%的速度递增,高于全世界平均2%的递增水平。全球每年大约102万新发病例,其中我国每年新发病例约40万。

● 发病年龄轻。据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资料显示,大肠癌患者中,40-59岁占57.5%,最年轻的仅为7岁。普遍来讲,我国大肠癌患者较为年轻,中位发病年龄为50-55岁,比欧美报道的发病年龄提前12-18年。

● 直肠癌比结肠癌更多见。我国大肠癌中直肠癌占50%以上,直肠癌患者中,80%以上的肿瘤位于距肛门8cm以下,容易通过直肠指检发现。而欧美国家则以结肠癌更为多见。

值得庆幸的是,70%的结直肠癌都是由良性的腺瘤发展而成的,而且临床发现,从良性息肉到癌前病变有10-15年的发展过程。王志强表示,为早期发现大肠癌,对于社区普通人群可以采取检查大便隐血和直肠指检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初步筛查。

专家还强调,由于我国直肠癌比结肠癌常见,而且80%的直肠癌可以通过肛门手指可以触及,因此,肛门指检在直肠癌的检出中非常重要,常常能发现一些无症状的早期癌瘤。

Tips

对于具有以下特征的可疑和高危人群,应当进一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检查肠镜或钡剂灌肠,并且坚持定期复查———

a.免疫法粪便隐血试验阳性;

b.一级亲属患大肠癌史或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史;

c.本人有癌症史或肠息肉史;

d.同时具有以下两项及两项以上者:慢性便秘、慢性腹泻、粘液血便、慢性阑尾炎史。(张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张华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