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进补催孩子早熟 “熟透”就有生育能力
2010年08月16日 18:02 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骨龄超过了实际年龄

“性早熟”有真假之分。

个案:有位5岁多的女孩,身高已经1米35,乳房发育明显,骨龄相当于9岁儿童,经过检查被确诊为“真性性早熟”。

个案:有位9岁多的男孩,长得高大壮实,在同班同学中鹤立鸡群,检查发现,这孩子脸上长满了“青春痘”,嘴周围长了一圈毛茸茸的小胡须,外生殖器发育得如同成年男子,骨龄已达13岁。就诊后被确诊为“真性性早熟”。

“真性性早熟”有何特点?真性性早熟是“中枢性”的,即,不仅是“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功能”被提早激活了,而是控制青春期发育的“最高统帅”——“下丘脑-垂体系统”也被提前激活了,人的青春期整个地被提前了。

人进入青春期后,身体会发生许多奇妙的变化,而控制和调节这一变化的是多种激素: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甲状腺分泌的甲状腺素,肾上腺分泌的肾上腺皮质激素,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和孕激素,睾丸分泌的雄激素等。它们什么时候开始分泌?各分泌多少?这由控制青春期发育的“最高统帅”来掌控。

如果这个系统被提前激活了,各类激素提前分泌了,其中生长激素分泌后,促进骨及软骨的生长,从而使躯体增高了。这样,就让人整个的“青春期被真正提前”了。

两个案,不但第二性征出现了,骨龄也超过实际年龄了,如,5岁女孩9岁骨龄;9岁男孩13岁骨龄。

骨龄,即骨骼的生长周期,它像树木的年轮,记录着每个人的发育年龄。

有的性早熟是一过性的

个案:有位4岁小女孩,妈妈给她洗澡时,发现她的乳头颜色变深了,两个小乳房也悄悄隆起了,更糟的是阴部还出现粘粘的似成人的白带分泌物。

这位小女孩是假性性早熟。

假性性早熟的特点是,“下丘脑-脑垂体-性腺轴功能”没有被激活,但因种种原因造成了血中性腺激素水平的增高。

雌激素,刺激青春期妇女性器官的发育和生长;还刺激和保持第二性征的出现,使其具有女性特征。

雄激素,刺激男性性器官的发育,使其逐渐接近成年人状态;在雄激素的作用下,男性的第二性征出现并被保持,显示出男子的阳刚气质。

假性性早熟,只是激素刺激,性征发育提前,而不是青春期的真正提前,没有青春期的其他变化,如卵巢和睾丸的发育、身高的快速增长等。

如果只是“单纯性乳房早发育”,这种假性性早熟,是一过性的,病因去除后,一切都会恢复正常,不会影响到孩子今后的发育。

“激素门”中的婴儿,都是1岁左右的孩子,这年龄的女孩子往往体内促性腺激素不稳定,可能孩子会出现乳房包块,一般会慢慢消退的。请年轻的母亲放心,当你的孩子出现类似的现象不要着急,带孩子到医院找小儿内分泌专科医师就诊,做些相应的排除检查后,观察即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兰陵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