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进补催孩子早熟 “熟透”就有生育能力
2010年08月16日 18:02 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为何现在“性早熟”这么多?这和营养过剩、过度进补,以及影视刺激有没有关系?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孩子的性早熟?

采访专家:南京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 石星

进补补得性早熟了

个案:有位7岁女孩,由于吃饭少,挑食,吃零食,从小长得又瘦又小,为了让她长高长胖,父母每天都要弄许多营养品给她吃。半年下来,她果然长得很滋润,身高也一下子蹿了不少。父母还没来得及高兴,就发现女儿胸部开始隆起,1-2年后月经也随即来潮。医生诊断:青春期发育提前了,“性早熟”了!

青春期发育,是以生殖系统发育成熟和身高迅速增长为特点的,其中尤以生殖系统的发育最引人注目。原因是,在人的生长发育过程中,人体各个系统的发育,有早有晚,有快有慢。在人出生后至10岁以前这个阶段中,生殖系统的变化是很微小的,与生长较迅速的其他器官相比,几乎是“按兵不动”。然而一旦青春期发动,生殖系统的发育立刻变得“势如破竹”,十分迅猛,一下子把全身其他各器官远远地抛在后面。

“指挥部”提前被启动

这位女孩7岁时“胸部隆起”,后又“月经来潮”,为何说这是“性早熟”?原因是她的青春期被提前了。

控制性发育的指挥系统是“下丘脑-垂体-性腺轴”。

下丘脑中分泌一种“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这种激素通过血液进入前叶垂体后,“命令”前叶垂体细胞释放两种激素——黄体生成素和促卵泡刺激素。

它俩协同作战,作用于女孩的卵巢和男孩的睾丸,促进其发育,并产生和分泌相应的性激素 (雌激素和孕激素、雄激素)。

这条“性轴”,从婴儿期至青春前期阶段,保持抑制状态,随着青春期的开始,而开始启动。启动时间,女孩8-13岁,男孩9-14.5岁。“性早熟”,就是在这之前青春期就启动了。

青春期开始以女孩乳房发育、男孩睾丸增大为标志。因此,我国诊断儿童性早熟的基本标准是——

女孩8岁前出现乳房发育,10岁前出现月经初潮;男孩9岁前出现睾丸发育,就叫做性早熟。

但从世界性儿童体格发育和青春发育年龄来看,标准有提前的趋势,有的国家已经把女孩的年龄标准提前到7岁,男孩提前到9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兰陵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