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你不该是商品
2010年08月17日 16:16 《生命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这个追星与造星此起彼伏的时代,明星走穴赚点钱,无可厚非。特别是那些学术明星,讲讲课,传播一下科学知识,惠及大众,自然也应该有些劳动所得。

必须承认,大家尊重知识分子,甚至追捧学术明星是件好事,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这表明知识的价值得到了社会的认同。但凡事皆有度,当专家学者们把自己参与活动的一步一动都明码标价以后,这味儿可就变了。

听说过有些人,只要出席活动,就恨不得全盘“价格化”,甚至连乘坐什么交通工具、住什么档次的酒店、陪吃饭需要加多少钱都明细化、身份化。对这样的专家学者,恐怕人们心中就会冒出这样的疑惑:“他们到底是人,还是商品?”

很显然,如果一个专家学者将“处处向钱看”作为走穴,甚至立身的行动准则,就会离“商品”越来越近,离大众越来越远。因为对于金钱的过度追求,只会冲淡知识的价值,与此同时,专家学者们的学识、品格、社会荣誉也将被大大削弱。

少数专家学者的商品化趋向实属社会之悲。索要高额出场费,不仅无助于提高他们实际水平的身价,反而会让他们的形象和声誉付出沉重代价。

少数专家学者硬要把自己当商品卖,我们也没办法,问题是,如果这个“商品”的喊价超过了实际价值,是否还卖得出去,就不是商品本身能决定的了。

实际上,专家学者出场费的高低,与能反映出人品、人格的身价毫无关系。大凡有着真才实学的专家学者,其实都不会给自己进行过度的“明码标价”,因为他们明白,爱护好自己的羽毛,将精力放在提高自身学识水平上,才是确保身价和提升自身含金量的正途。毕竟,社会越来越理性,随着人们对知识的需求越来越大,人们也越来越有知识,只会买专家的账,却不会买“砖家”或“钻家”的账。(作者为资深媒体人、评论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夏彬哲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