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好五脏才能睡得香
2010年08月20日 18:09 人民网-《生命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睡不踏实、半夜老醒、早上起来全身难受、越到晚上越精神……如果你的睡眠正在遭遇这些“不幸”,不妨调理一下五脏,也许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从中医理论上讲,五脏是睡眠的生理基础,任何一个出了问题,就会“牵一发而动全身”。

老做梦、半夜醒要护心。“睡觉时脑袋里连番上演各种梦境,白天心神不定、容易受到惊吓,就连别人大声叫你名字,也得半天才能缓过神来,这是典型‘心虚’的表现。”上海市中医失眠症医疗协作中心副主任施明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也是五个脏器中,影响睡眠的最直接因素。出现这种情况,一定要“滋心阴、养心神”。

饮食上,要多吃枣仁、枸杞、淮小麦、小米等,特别是枣仁和小米。可以用10克酸枣仁和15粒莲子一起煮半小时当茶喝,也可以将酸枣仁捣碎后,和粳米一起熬粥,每天晚上坚持喝,可养心敛汗。小米莲子百合粥口感清淡、香甜,也能镇惊安神,是睡眠不好的调养佳品。

首都医科大学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疾病诊疗中心主任、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呼吸障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兮恒提醒:“半夜爱醒的人一旦醒来就很难入睡了,这样的人睡眠环境一定要安静。”可以给卧室挂一个厚一点的窗帘,既隔音又隔光,最好拿走房间里所有能发声的东西,比如钟表、手机等。另外,很多睡眠不好的人会选择荞麦枕头,它软硬度适中、容易变形,头枕在上面非常舒服。但对半夜容易醒的人来说,荞麦皮枕头就不适合,因为它会发出沙沙的响声。

睡不着觉、舌质发红、头涨口干,快灭肝火。如果你同时具备这三种症状,说明肝火旺是影响你睡眠的主要原因。“肝火旺的人很容易心烦、发怒,所以入睡就比较困难。”施明说,这类人急需清热泻火,平时一定要多喝水,这是最简单也是最直接的方法,也可以适当喝点花茶,如菊花、金银花、茉莉花等。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煮粥时不妨放一些百合、银耳,“灭火”效果也很好。

在郭兮恒看来,大多入睡困难的人或多或少都有“心事”:白天工作没完成,与同事闹了点小矛盾,为孩子学习着急上火……这些都可能成为你睡不着觉的“刽子手”,这时你需要做的就是放松,可以听一些有节律的音响,比如轻柔的钢琴曲、虫鸣、下雨时淅淅沥沥的声音等,闻闻苹果味,都能帮你快速进入睡眠状态。对于不得不去想的事情,可以抽出睡前1个小时集中精力去想,做出如何处理的决定。等事情想清楚后,建议出去散会儿步,回来后洗个热水澡,或用热水泡泡脚,然后上床睡觉,也许你就能安然入睡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瞿晟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