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冬天预防骨质疏松要多晒太阳
2010年12月11日 14:07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前,在由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主办的“媒体健康日”活动上,广东省人民医院骨质疏松防治中心吴文教授再次强调:“骨质疏松已成为危害中老年人健康的三大杀手之一,对它应保持高度的警惕!”他表示,随着天气逐渐变冷,预防骨质疏松的工作更得加码。“除了均衡饮食、合理锻炼,适当补钙也是基本要求。”但是,补钙不是说就光吃钙片,还有一些要注意的事项。如果达到了骨质疏松的诊断标准,除了补钙剂,必须加用维生素D和抗骨质疏松的治疗药物,才能达到治疗效果。

老年人冬天要多晒太阳

入冬以来,很多医院的骨质疏松门诊都格外忙碌,来问诊的病人越来越多。广东省人民医院骨质疏松防治中心吴文教授表示,冬天气温降低,很多老年人怕冷,宁愿窝在家里也不肯出门晒晒太阳、活动筋骨,导致皮肤维生素D原转换成维生素D减少,使钙的吸收减少,骨量丢失加快,加剧骨质疏松症的发生。

吴文建议,千万不要因为怕冷而窝在家中,应更多地享受大自然的“阳光荷尔蒙”。冬日里,适时的运动、晒太阳都可减缓骨量的丢失,还可促进钙吸收以及骨细胞的活性。活动时间以上午9时-10时、下午2时-5时为佳,因为这时的紫外线A光束可促进皮肤维生素D原转换成维生素D,有利于钙吸收,而且气温也不会太低。但运动时需注意防跌,以免引起骨折。

补钙不等于光吃钙片

对于骨骼的健康,成人要求钙摄入量必须达到800-1200mg/天。但根据1992年-2002年国内部分地区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人均实际钙摄入量偏低(约400mg/天)。其中,老年人骨量丢失多,钙摄入量又不够,对钙的需求更大。吴文表示,为了预防骨质疏松,补钙是基本的要求。老年人群除非有特别的禁忌症,如严重的便秘、消化功能不好、多发性肾结石等,原则上更需要补钙。

据介绍,补钙有食物补充和药物补充两种方法。一般来说,对于老年人群应根据是否存在发生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身体的健康状态、骨密度的检测结果作出个体化的补钙方案。“能食补达到补钙目的当然最好,尤其老年人胃肠道疾病比较明显的,建议以食物补充为主,例如多吃牛奶、黄豆、青豆、海带、芝麻、虾皮等。但猪骨汤的含钙量很低,不能作为补钙的食品。”若老年人胃口不太好,或不喜欢吃奶制品,就应适当补充其他钙剂。“一般以药物钙为主,建议饭后服用。如果保健食品含钙量较高也可以选择。但从安全有效考虑,最好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钙剂。”

补钙的同时,必须补充维生素D,最好是活性维生素D,因为老年人体内合成维生素D不足。维生素D有助于钙吸收的同时,还可以增强平衡功能,预防跌倒。吴文说,除了多晒太阳,还要坚持户外锻炼、戒烟戒酒。

治疗骨质疏松仅补钙不行

骨质疏松的发生与年轻时达到的峰值骨量有关,这个峰值大约出现在20岁—30岁之间。如果峰值骨量低,建议每1-2年测1次骨密度,提供给专科医生对患骨质疏松的危险进行评估。

钙和维生素D是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的基础措施,但骨质疏松的发病原因很多,缺钙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因此,单靠补钙并不能完全阻止骨质疏松的发生。吴文表示,钙剂和维生素D可以为骨的形成提供原料,但骨质疏松发生后光靠“开源”是不够的,还要“节流”,通常还需要加用抗骨质疏松的治疗药物。(宋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宋导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