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率先使用双向转诊“信息网上传输平台” 
2010年08月19日 15:53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社石家庄8月19日电(记者杨守勇、巩志宏)石家庄市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在全国率先使用“社区、医院双向转诊信息网上传输平台”,使双向转诊实现了“无缝隙”管理和服务功能,为建成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医疗服务格局迈出了一大步。

为了体现大医院支援社区和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水平,石家庄2006年就组织社区机构、医院开展了双向转诊工作。然而受客观条件限制和传统观念影响,社区机构向大医院转诊多,大医院向社区机构转诊少;社区机构向大医院开具转诊单后患者是否前往就诊无法掌握;患者在大医院诊疗结束后能否及时将医院的诊断、治疗情况带回社区机构医院也不确定等问题,制约了双向转诊健康发展。

为此,石家庄在“社区卫生服务网”上开发出“社区、医院双向转诊信息网上传输平台”。这一平台,在社区医生开具转诊单的同时,通过网络将信息上传,接诊医院不但能立即得到上转病人信息,还能打开患者的健康档案,了解患者社区治疗情况。当医院诊疗结束后,医院开具回转单,通过网络将患者诊断、治疗、检查、住院情况回转社区,社区医生可以了解该患者在医院检查、治疗、住院情况,并及时记入健康档案。同时,大医院在诊疗过程中,发现有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等重点管理疾病的本市居民,都按其居住地转回社区机构,可以帮助社区机构掌握更多的社区居民健康信息。此外,卫生行政部门还可以通过网络看到各个社区机构的上转情况和各个医院的回转情况。

今年6月底,双向转诊信息网上传输平台正式试用,目前通过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上转病人289人次,下转到社区进一步治疗142人次。转诊过程中,社区医生的诊疗技术和服务质量得到提高,社区居民对社区医生的信任度也大为提升。医院在与社区机构双向转诊中,加强了与社区医生的联系、增加了大病患者的来源,更充分发挥出了大医院专家的技术水平,提高了高精尖诊疗设备的利用率。患者王花萍评价说:“一半在医院治疗,一半在社区治疗。既放心,又安全;既省钱,又方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