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把“系统性血管炎”当感冒 小伙器官衰竭死亡
2010年09月14日 16:23 东南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错把“罕见病”当成感冒不以为然,今年18岁的三明市尤溪县小伙子小陈,延误了最佳治疗期,最终因术后病菌进一步感染胸腔,发生双肺炎症,而丧失了生命。

眼下正值夏秋交替之际,是感冒多发期。昨日,记者在福州总院、省妇幼保健医院等各大医院的门诊看到,随处都有不停擤鼻涕的大人小孩,咳嗽、发烧的病人挤满了门诊通道。

医生提醒,出现感冒发烧等症状,万不可轻视,就因为没有及时诊断治疗,才出现小陈这样的憾事。而且,感冒发烧本就不是小病,不及时治疗,严重者甚至会出现心律衰竭、心肌梗死等危及生命的并发症。

以为是感冒不当回事

前段时间,像往常一样早早去上班的小陈,一到公司后就开始不停地冒冷汗,“我看他不停地擤鼻涕、干咳,就用手试了一下他额头的温度,就跟摸到了火炉一样。”小陈的同事小叶(化名)回忆说,当时劝小陈赶紧到医院,“没什么大不了,打一针吃点感冒药就没事了。”小陈说。

三天后,小陈突然感觉肚子一阵剧痛,“一扎一扎的就跟针刺一样”,一个上午,小陈在宿舍的床上左右翻滚,痛得眼泪都流出来了。看着小陈越来越不对劲,小叶立即将小陈送到了三明市尤溪县医院急诊。

医生进行了一番检查,却找不到这些紧急症状的病因,建议小陈做胸部CT扫描。医生惊奇地发现,小陈肺部有三分之一的地方出现了“空洞”,便诊断小陈有可能出现了“肺脓肿”,而并非一般的感冒。

几天后,小陈全身关节开始疼痛,双下肢逐渐出现淤点、淤斑,原本瘦瘦的两条腿也肿了一圈,“两条腿肿得跟柱子一样,连走路都要人扶着。”小叶告诉记者,由于尤溪县医院无法诊断小陈得病的原因,只好建议小陈到福州的大医院进一步确诊。

误判病情皮肤开始溃烂

由于前期没有很好的控制,小陈的病情不断加重,四肢皮肤表面的血管开始破裂,两条腿的外侧表皮逐渐出现破损溃烂。“原本生龙活虎的一个人,走都不能走,只能坐着轮椅让人推着走。”福州总院风湿内分泌科肖剑鹏医生看到小陈两腿布满靶状的脓包,“血肉模糊”,伴有干咳、全身关节痛,咳血丝痰等症状,根据临床判断小陈可能患了“变应性肉芽肿血管炎”。

为了查出小陈肺部溃烂的原因,医院给小陈做肺部CT发现,小陈右上肺后壁有一个不规则的空洞影,肺部有一处直径约6cm的地方已经全部烂掉了,而且这个空洞的面积在不断地往外扩散,医院的医生经过对比会诊后,判定小陈患了“系统性血管炎”,病毒细胞转移,导致肺部受到了感染,才使肺“没了”三分之一。

由于此病在福州总院的病史上也属首例,病因无法查出,并且小陈的病情已经恶化到了晚期。“如果进行手术,风险是极大的,如果不进行手术,等到整个肺都被侵蚀了,小陈的生命也就岌岌可危了。”小陈的主治医生肖剑鹏说。

令人遗憾的是,因延误最佳治疗期,小陈最后躺在手术台上,再也没有下来。医院死亡记录上显示:患者终因变应性肉芽肿血管炎进一步恶化危及内脏器官,呼吸、循环衰竭死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黄淑平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