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名中小学生今测体质 近视低龄化趋势堪忧
2010年10月25日 14:15 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天上午,两千名中小学生在北京理工大学参加了第四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赛。今年参加测试的学生都将拿到一份“运动处方”。

此次参与测试的学生是从每个区县的小学五年级、初中二年级和高中二年级随机抽取的,每个年级抽取34名学生,其中男女人数各半。参与测试的学生总人数约两千人。今年抽测的学生中首次增加了中职学校学生,旨在促进中职学校的体育教育。

今年市教委将向参加测试的学生出具体质健康状况监测报告和运动处方建议,以帮助学生根据自身情况有针对性地参加体育锻炼。运动处方中将针对学生存在的具体问题,列出建议学生参与的运动项目。运动处方将在半个月内以光盘形式下发到学校。

记者了解到,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内容包括身高、体重、视力、肺活量、台阶测试、立定跳远、握力(男)和坐位体前屈(女)。其中体重和视力一直是北京学生的“软肋”。2008年市教委在测试项目中增加了正常视力检出率和标准体重检出率。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两项测试的不良率都在上升,但现在上升的速度在减缓,有望不久将出现拐点

今天上午,在视力监测区,记者发现很多学生难过5.0的达标线。负责检查的老师说,从几年的检测情况看,高中学生80%都患有近视,小学生近视比例也在30%至40%。幼儿园的提前教育,还使一些小学出现近视低龄化的状况。以往学生在小学3至4年级出现近视症状,但现在一些孩子一年级入学时就已经开始视力下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莉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