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专家解答:铁强化酱油强化“铁”还是强化“风险”
2010年10月25日 15:49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铁强化酱油使项目试点区贫血率下降30%

统计显示,缺铁性贫血是我国高患病率的营养缺乏疾病之一。第四次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调查报告表明,我国居民贫血患病率平均为20.1%;2岁以内婴幼儿、60岁以上老人、育龄妇女贫血患病率分别为31.1%、29.1%和19.9%。

根据国际机构关于贫血的公共卫生严重程度等级划定,中国居民的贫血问题属于中度公共卫生问题,部分地区贫血问题已经属于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2004年全球疾病负担评估中,我国每10万人因铁缺乏所造成的伤残调整生命年(DALYs)为189,位于世卫组织192个成员国中的第99位;全国总损失为2479,位于成员国中倒数第二位。

专家表示,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我国居民缺铁的情况已经相当严重,缺铁性贫血正成为影响我国国民体质的一大问题。

为改善我国居民缺铁状况,自2003年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中国调味品协会等部门合作开展应用铁强化酱油预防和控制中国居民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项目,并已在贵州、江苏、河北、广东、吉林、北京、广西、山东、浙江等省区市开始摸索宣传和推动铁强化酱油应用的国民营养改善模式。

据介绍,目前铁强化酱油预防和控制中国居民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项目已建立了30个监测点,对贫血患病率和铁强化酱油认知率进行调查。调查表明,监测点居民铁强化酱油覆盖率达到100%,居民认知率达到80%,贫血率较原来下降比率为30%。全国有6000多万人长期食用铁强化酱油。

与此同时,这一项目的Ⅱ期也于日前启动,主要致力于营造良好环境,并通过改善布货渠道的方式,提高铁强化酱油的人群覆盖,最终实现预防和控制中国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陈君石指出,铁强化酱油在整个酱油市场中的比重还很低,约为2%。他同时表示,提高铁强化酱油的人群覆盖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市场上都是铁强化酱油”,“消费者有选择余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