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专家解答:铁强化酱油强化“铁”还是强化“风险”
2010年10月25日 15:49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食物强化是解决微量营养素缺乏的一个国际公认的好方法”

铁对于人体的健康有多重要?据介绍,铁的主要生理功能是通过与蛋白质结合形成血红蛋白,进而形成血液中的红细胞来完成的。缺铁和贫血会导致人体虚弱无力,免疫和抗病能力下降。对社会来讲,贫血导致人群智力和劳动能力下降,影响人口素质。

然而,调查显示,由于膳食结构、饮食习惯等因素,尽管我国居民摄入铁的总量不少,但大多数没有被人体利用,导致相当一部分人缺铁。

“例如,食用大量谷物、蔬菜、水果和饮茶是我国居民的饮食习惯,而植物性膳食中含有较多的植酸和多酚等抑制物质,这些物质可与铁形成难以溶解的化合物,影响铁的吸收。”陈君石举例说。

专家指出,改善微量营养素缺乏的途径主要包括合理搭配食物、应用营养素补充剂和食物强化等。但合理膳食的前提是充足的食物供应和适当的经济条件,并且需要有适当的营养学知识进行合理的食物搭配,并不适合于在短期内解决较贫困人群中的微量营养素缺乏问题。此外,营养素补充剂适用于特殊人群、特殊生理时期,而且用量一般较大,通常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相比之下,食物强化这种在大多数人日常食用的面粉、调味品中强化最容易缺乏的微量营养素,以此改善人们的营养状况的措施,优点比较明显。它既能覆盖较大面积的人群,又能在较短时间内收效,成本不多,还不需要改变人们的饮食习惯。

据介绍,根据饮食习惯,许多国家早在几十年前就已经开始通过食物强化来解决国民普遍存在的营养素不足问题。

美国和加拿大的面粉强化帮助国民从中获得了四分之一的铁摄入量,有效降低了铁缺乏的发生率。中美洲很多国家的食糖、菲律宾的人造黄油、津巴布韦的玉米、墨西哥的巧克力粉和印度、巴基斯坦的食用油补充了维生素,泰国的方便面、越南的鱼露、智利的饼干和奶粉等也添加了维生素和矿物质。

陈君石认为,食物强化是解决微量营养素缺乏的一个国际公认的好方法,但要真正推广运用,还须进行大量宣传教育,使消费者提高对强化食物的正确认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